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医院爆炸案四大悬念 军方两高官被停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15:51 北京晚报

  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军事检察院昨天拘捕了发生严重恐怖爆炸事件的莫兹多克军医院负责安全事务的阿拉克良中校。另外,莫兹多克的城防司令被停职接受检查。

  相关责任人有令不行?

  俄军事总检察院新闻处当天透露,阿拉克良犯有渎职罪。调查表明,阿拉克良没有履
行自己的职责,拒不执行有关命令,对医院安全没有采取应有的保卫措施。莫兹多克是俄军方的一个军事基地,当地官员曾经受到明确指令,检查每一辆汽车。昨天,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对俄罗斯记者说,当地军事当局没有执行有关的安全措施命令,例如没有在军医院门前设置检查岗哨,以便让车辆先在门前停下来接受检查。伊万诺夫部长说:“我已经命令莫兹多克城防司令接受调查。”根据法新社报道,这个城防司令还兼第421摩托团的团长。

  凶手可能是个女人?

  到目前为止,关于执行此次爆炸任务的恐怖分子人数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2个女人,另一种说法是1个女人。不过据初步判断,在卡马兹车里坐着的可能只有1人。北奥塞梯内务部代部长祖祖耶夫在接受俄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北奥塞梯警方7月31日曾接到专项指示,恐怖分子准备在该地区制造新一起恐怖事件,要求该地区内务部各级巡逻值班单位严加防范。为此,所有值班警察都拿到有关情况说明,并得知恐怖分子可能是一个年轻女性,这样自杀性腰带能很容易藏在衣服下面。情况说明甚至描述了这种女人的举止:神色紧张,有明显的神经质,走路拘谨,因为自杀性腰带妨碍她行走。与此同时,她的手通常都放在肚子上,因为在引爆自杀性腰带时通常需要连接电线。

  恐怖分子旨在报复?

  驻北高加索的第58集团军代表在接受俄通社记者采访时说,恐怖分子制造这起爆炸案可能是为了报复。他说:“在医院里接受治疗的大部分是在车臣参加反恐战役的俄联邦军人,不排除恐怖分子以此来报复联邦军人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就在爆炸发生的当天,俄联邦军曾成功地粉碎了由车臣著名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操纵的一起劫持妇女、儿童作为人肉盾牌,并以此来袭击德什涅-维杰诺地区卫戍司令部的企图,联邦军不但成功解救了人质,而且还打死了9名恐怖分子。而在此前的短短一周时间里,俄联邦军通过侦查和特种行动,就打死了34名、俘虏了31名车臣匪徒,同时摧毁了一个恐怖分子基地、72个秘密弹药隐藏地,成功制止了4起恐怖事件,拆除了27个爆炸装置。案件很快告破?俄副总检察长弗里金斯基说,俄有关部门已掌握参与莫兹多克军医院恐怖爆炸案的嫌犯的具体情况,预计不久这一案件就会告破。而伊万诺夫明确表示,这次使用的炸弹,与前不久莫斯科爆炸案中的类型相同,人体炸弹的身份和卡车来历也已查明。莫兹多克市距车臣10公里,是打击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俄联邦部队总部所在地。被炸毁的医院位于莫兹多克镇郊外,隶属俄联邦第58军,实际上是北高加索军区最大的医院,所有在车臣战场上负伤的俄联邦军人都先送到这里治疗。(北京晚报/欣华盖明麦吉尔)

  链接

  俄被炸军医院搜救工作结束共找到50名遇难者

  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危机处理中心主任萨洛夫当地时间今天(3日)上午宣布,北奥塞梯共和国莫兹多克镇遭恐怖袭击的军医院搜救工作已经结束,废墟中共找到50名遇难者。目前有64名伤员在莫兹多克、顿河畔罗斯托夫、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等地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多人伤势严重。(人民网/记者吕岩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