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担心“情报门”不可收拾 让尼日尔政府闭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11: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3日电据法新社消息,美国已经向非洲国家尼日尔发出了警告,告诫后者必须置身伊拉克购铀情报风波之外。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援引尼日尔政府高层官员的话说,美国某位前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上周打电话给尼日尔总统马马杜·坦贾,向坦贾总统传递了来自华盛顿的讯息。

  尼日尔一名官员说:“这就好比科恩先生友好地搂住总统先生,然后用力挤总统的肩膀,让他明白美国的讯息--‘我们不想再听到有关这个事件的任何东西从你们政府传出来了’。实际上他是在让尼日尔闭上嘴。”

  美英在伊拉克核武器情报上造假一事已经闹得不可开交,此次美国对尼日尔公开干涉也显示出美方的焦虑。

  尼日尔总理哈马上周曾对媒体称,自己的政府从来没有跟伊拉克谈过铀问题。他还要求英国首相布莱尔拿出确凿的证据来证明伊拉克曾经从尼日尔购买过铀。

  美国官员表示,美方绝没有试图压制尼日尔政府的自由言论。

  但尼日尔官员称华盛顿的警告会对政府产生影响。一位官员说:“科恩并没有把话挑明,但尼日尔每个人都知道惹恼了美国或英国会有什么后果。我们是世界第二贫穷国,我们只能依靠国际援助才能活下去。”

  布莱尔上周访问华盛顿时曾坚称有关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核原料的情报是准确的,他说“我们可以肯定”伊拉克在上世纪80年代从尼日尔买了270吨核原料。(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