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总统决定于11日辞职 下周无流亡打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09: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3日电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看来不会立即履行自己的诺言、很快离开利比里亚。2日,他对西非国家政府部长们说,他不会在下周流亡国外,但他的确将于8月11日辞职。

  此前,联合国通过决议,在10月以前向该国派遣部队进行武装干预。与此同时,美国战舰预计将于星期六抵达利比里亚海岸。

  来自加纳、多哥、尼日利亚的各国部长星期六(2日)与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在首都蒙罗维亚会面,并向他递交最后通牒,要求他辞职。

  这是国际社会和过去几周来一直在攻打首都的利比里亚叛军的主要要求。随着西非维和部队星期一开始进驻利比里亚,有关泰勒是否会遵守承诺,流亡国外的疑问将一见分晓。

  早些时候,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在两个月内,派遣一支多国部队进行干预,支援西非维和部队。起草这份决议案的美国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彭特说,西非维和部队将于下周开始部署。他说通过的这项决议意义重大,美国对此结果感到高兴,并且认为,这是对恢复利比里亚和平的努力给予的支持。

  但是有关决议的投票过程充满争议,这是因为美国坚持要求在决议中,包括一项豁免美军受国际刑事法庭司法管辖的条款。三个安理会成员国,法国、德国和墨西哥因此投了弃权票。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萨巴利埃解释了其中的缘由。他说,法国很遗憾法国不能就此决议投赞成票,法国不得不弃权的原因是有关维和部队仅仅受到本国司法管辖的条款。

  他还说,众所周知,在法国看来,这是国际法所不能接受的,而且不符合国际刑事法庭的罗马公约。但重要的是,法国要对美国在联合国框架内、致力于解决利比里亚问题表示敬意。他说,美国的努力对利比里亚人民来说,至关重要。

  尽管如此,美国究竟会在利比里亚土地上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目前还很难说。美国有两艘战舰目前正被派往该地区,并将在利比里亚海岸停泊。战舰上载有海军陆战队、直升机和登陆艇,但他们具体何时登陆,目前尚不清楚。

  大部分的利比里亚人希望美国领导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但决议中丝毫没有提到美国部队的参与。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米克斯认为,美国应该参与维和。

  米克斯认为,美国应该领导联合国的行动。这是建立一种同盟,本来在进入伊拉克的时候,也应该这么做。各个国家都参与其中。

  他说,各国通过全球合作,促进全球和平。但他认为美国对这次行动负有首要责任,因为首先,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次,美国与利比里亚有着多年的关系。

  此前,西非国家的部长曾经试图在星期五与利比里亚总统泰勒会面,但没有成功。许多人将之看作是泰勒不愿下台的一个信号。现在虽然战斗仍在继续,但是许多利比里亚人希望,随着泰勒下台日期临近,他们的国家终于可以迎来和平的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