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眼中钉萨达姆和拉登何故“一闹一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08:39 人民网

美军在研究“捉萨方针”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可谓是美国布什政府的头号和二号“眼中钉”,并且都在被白宫用2500万美元悬赏通缉。不过,这两位曾被布什强行认定“有染”的人近期除了具有“下落不明”这个共同特点外,其同美国周旋的方式却大相径庭:当萨达姆几乎如同布什那样每周发表一次近乎挑战宣言的录音讲话时,拉登却保持一种“反常的静默状态”(上次谈话还是在今年4月7日),加上此人已经有一年半没有“最新录像”出现,似乎有种“隐居”的味道。

  同拉登形成鲜明对照,萨达姆最近似乎“发表讲话上了瘾”,自从巴格达被美军占领后,这位前总统已经发表了6次录音讲话,内容则无非是要求人民起来反抗美军占领和悼念孩子之类的。专家指出,萨达姆此举完全是为“青史留名”而进行的“最后疯狂”,同时希望能将自己标榜成为了国家自由和抗击美国大业而失去儿孙的大英雄。相反,拉登知道只要自己活着,其手下同美国的较量就不会停止。这种“内敛”让其成功逃脱美军的一次次追捕,导致多次在公开场合宣称“拉登活见人死见尸”的布什恼火不已。

  美情报部门认为,拉登现在依旧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的群山之间躲藏,并且得到当地支持者和不相信美国的普什图保守势力掩护。虽然其手下“基地”组织干将不断落网,但依然策划了诸如2002年10月巴厘岛爆炸案和2003年5月的沙特阿拉伯首都的“陆地版9·11”,造成了数百人死亡。至于萨达姆现在则继续在伊拉克民间活动,并且采取同其两个儿子一样的“大隐隐于市”策略。不过,也有美国专家表示,此公目前早已改头换面,正在靠近叙利亚的沙漠地区“牧羊”。白宫表示,萨达姆已“无力回天”。

  就在老萨不断用语言同美国人较量的时候,其被美军打死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终于在2日入土为安。为上述三人承办后事的是萨达姆所在部落领袖,他们将这三位遗体覆盖上伊拉克国旗后埋葬在萨达姆出生地点附近,以示其为“烈士”。据介绍,乌代和库塞被世界各国媒体“反复曝光”的冰冻遗体当天被美军用飞机从巴格达空运到提克里克附近。在葬礼进行中,美军士兵一直在远处静静观看。此后不久,三枚遥控炸弹在美军巡逻车队附近爆炸,结果造成一名美军死亡,另外还有三人受伤。

  另据报道,在萨达姆的长子次子被杀后,其三子阿里准备继承父业。阿里是萨达姆1986年与萨米拉婚后一年出生,后来随同母亲去了叙利亚。多年来,萨达姆对阿里都“不闻不问”,但到海湾战争之后,老萨感到身边危机重重,开始考虑培养第二继承人并挑中了阿里。美国和以色列特工获得的情报显示,阿里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从大马士革消失。情报人员估计,萨达姆召回他,以备不测。不过,也有消息说,阿里并非为老萨亲生儿子,因此无法推断其是否真的将继承萨达姆大业。(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