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高原灭火能力增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日 22:29 解放军报

  本报讯吕弘、特约记者郭学敏报道:一声令下,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千余森林武警官兵瞬间集合完毕,兵分5路直赴林芝地区某火场。战斗员标图、定位、分割包围,挖防火隔离带。7月上旬,武警西藏森林总队成功地进行了一次灭火演练,标志着该总队基本形成了高原森林灭火作战能力。

  西藏拥有我国最大原始林区,但过去无专业灭火队。这个总队成立后,他们深入探索
高原高山灭火的特点和规律,发现快速机动、控制火势是困扰高原高山灭火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针对西藏高原缺氧、地形复杂、交通不便、扑火人员体力消耗极大的实际,打破训练常规,在全总队实施互补训练,使官兵掌握了测风仪、灭火弹、水枪、风力灭火机等装具的运用及战场自救、转场等灭火技战术。他们利用紧急拉动、野外驻训等时机,翻昆仑、爬珠峰、渡怒江,增强体质,强化耐力,在远距离机动、整建制合成中,锤炼部队的基本素质,提高部队的高原灭火作战能力。

  该总队还采用优化编组和运用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办法,研究编成了跨区灭火作战方案、高山林火战法等。他们针对西藏的道路特点,改装了34辆运兵车,提高了高山机动速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