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约旦同意萨达姆女儿避难 两公主结束逃亡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日 17: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31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亲自签署了允许萨达姆两个女儿入境的命令,并且宣布,约旦愿意为萨达姆的这两个后人提供庇护。此后不久,这两位“伊拉克公主”带着自己的9个子女,乘飞机从巴格达来到了约旦首都安曼。萨达姆的这两个女儿在战争打响后,就一直东躲西藏,并曾经向英国、阿联酋提出政治避难的请求,但都遭到了拒绝。

  ***约旦批准避难请求,“公主”结束逃亡生活

  这两名昔日的伊拉克“公主”,分别是萨达姆的长女雷格(36岁)和次女拉娜(34岁)。自从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后,她们两人就偷偷离开了原先的住所,在巴格达郊区的一个隐蔽场所躲了起来。

  今年6月初,她们俩通过萨达姆一位住在伦敦的堂兄马吉德放出消息,表示希望在英国申请政治庇护。随后,马吉德分别接受了英国一些媒体的采访,称两位“公主”可能会带着儿女迁至英格兰北部城市利兹居住,因为马吉德此前已经获得了在英国的永久居留权,并在利兹拥有自己的房产。

  然而,对于萨达姆两位女儿的请求,英国政府断然予以拒绝,英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明确表示:“我们不会考虑他(萨达姆)的女儿、妻子或其他任何家人提出的避难申请。”此后,萨达姆女儿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电话采访的时候,用流利的英语表示,她们并没有打算在英国避难,因为那里“很冷”。

  随后,她们又申请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避难,但由于种种原因,也被拒绝。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签署二人的入境命令前表示,他此举“纯粹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才做的。不仅如此,约旦还向伊拉克其他前领导人的家属提供了政治避难,其中包括伊前副总理阿齐兹的亲属。

  目前,萨达姆的诸多儿女中,只有这二人成功获得了避难。萨达姆最宠爱的一个小女儿仍然在伊拉克境内居住,她的丈夫也于今年4月下旬被美军逮捕。

  ***一生命运多坎坷,丈夫兄弟先后丧命

  雷格和拉娜这姐妹两人,从小就是萨达姆儿女中关系最为密切的一对,而她们的命运也相似的坎坷。这两个在巴格达“皇宫”内长大的姐妹,一生的大事都是由父亲安排的。

  两伊战争中,萨达姆的一个名叫侯赛因·卡迈勒的堂侄表现得异常勇猛,曾经在战场上用机枪击落了一架直升机,从而使萨达姆免遭谋杀。此后,萨达姆对卡迈勒十分宠爱,首先任命其为自己的贴身保镖,然后又让卡迈勒和他的弟弟,分别迎娶了雷格和拉娜姐妹两人。

  然而,自从1995年卡迈勒弟兄叛变事件后,雷格和拉娜两姐妹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当时,任军工署总监的卡迈勒在身负“贪污”等罪名的指控下,突然与其弟弟借出访保加利亚为名叛逃至约旦寻求政治避难,并且透露伊拉克研究制造生化武器等重大机密。

  为了让两人回国,老奸巨猾的萨达姆曾公开表示“原谅两人过错,不予追究”。然而,卡迈勒在回到巴格达的第三天突然被乱枪打死。对此,伊拉克官方仅以“意外事故”为借口一笔带过。丈夫“叛国”后,萨达姆开始有意疏远雷格和拉娜两姐妹,让她们居住在远离自己的地方。

  两姐妹最近一次的丧亲之痛,是在听说兄弟乌代和库赛在7月22日被双双打死之后。美军曾经表示,希望乌代和库赛的亲人能够来认尸,然后美方再给两人下葬。但雷格和拉娜两姐妹一直没有前去为兄弟收尸,至于其中的原因,她们也从未透露。

  ***结束奢侈生活,两姐妹愿当普通人

  雷格和拉娜曾经在战争爆发前5天见过父亲最后一面,战争打响后,她们就带着孩子逃命了。为了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安全,雷格和拉娜隐姓埋名地藏在巴格达郊区一套房屋内。那个房子,据说是属于一个“可靠的”萨氏亲信。

  对于住惯豪华官邸、过惯受人伺候日子的两位“公主”来说,这套房子算是十分简陋了。她们和9个孩子挤在一共两间房内,自己动手洗衣服、煮饭、打扫卫生。在这个没有电力供应的夏天,她们也照样挺了过来。不过,她们最担心的还是被别人认出来,因此很少出门。

  4月9日,巴格达沦陷后,雷格和拉娜开始感到恐慌。雷格说:“那天上午,我们从收音机里听到美军已经进入巴格达市的消息,知道大势已去。周围的很多人都开始忙着收拾行囊,下午的时候,很多人已经离开了巴格达。”随着街上的美军士兵越来越多,两姐妹更加担心了。她们还亲眼看见父亲的雕像一个接一个地被人拉倒,父亲的画像也被涂黑或者破坏,一些曾经高喊“萨达姆万岁”的人甚至在父亲画像上乱踩。虽然丈夫的死与父亲有关,但是现在这种强烈的反差让她们无法接受,两姐妹还担心,一旦有人认出她们,很有可能会在当街就对他们进行侮辱。

  雷格和拉娜两姐妹对于美英联军来说,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一位驻伊美军官员表示,由于伊拉克的妇女普遍不参与男人的事情,并且远离政治,所以根本无法提供美军想要的情报。这位官员还半开玩笑似地说,美军不会抓她们的,“如果萨达姆妻女喜欢,也完全可以到我们这里来坐坐,我们一定欢迎”。(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