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真爱谱写爱民曲——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扶贫记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日 16:2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刘亮明

  行走在辽阔的藏北那曲草原上,人们不能不为子弟兵用真爱谱写的爱民曲一再感动。那奇迹般出现在雪域高原的温室大棚及其争奇斗翠的蔬菜,那茂盛的青稞、油绿的牧草,那乳房硕大的奶牛和绒毛洁白的群羊,那生意兴隆的帐篷奶茶馆和急驰而过的运输车辆,那一座座标志着牧民结束游牧而崛起的新居,以及它们的主人——那些藏族同胞脸上注满感激的
笑容,无不构成这里爱民新曲灿烂的音符。

  那曲位于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和冈底斯山脉的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这里高寒缺氧,无霜期仅3个月,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生产条件恶劣。针对这种情况,驻守在这里的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官兵把扶贫工作自觉担在肩上,充分利用部队科技、人才和装备等优势,全力实施开发性扶贫战略,别开蹊径,使全地区扶贫工作硕果累累。

  家有三件事先从紧上来

  今年2月,冰封雪裹的嘉黎县告急:地处大山深处的忠义乡萨旺村藏族群众生活困难,春季生产难以开展。听到这一消息,军分区政委李却培果断地说:“家有三件事,先从紧上来。”当即雇用了8匹马,驮着大米等生活生产急需物资,踏上了悬挂在陡峭绝壁上的救援“人马通道”。经过1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把各种救急物资送到了藏胞的家门口,解决了他们生活和备耕生产的燃眉之急。4月,申扎县申扎镇二村的蔬菜大棚急需下种,但村民没钱购买种子。县人武部立即筹措资金购买了各种蔬菜种子,全体官兵在政委扎西带领下赶赴二村,帮助农民种植大棚蔬菜10多亩。既解决了群众吃菜难题,每亩还能为农民增收2万多元。

  今年“五一”前一天,老阿妈康措拉姆带着11个孩子来到索县武装部,送来1车牛羊粪和2筐新鲜蔬菜,向帮她家增收脱贫的“大恩人”表达谢意。几年前,一场雪灾,老阿妈家的牛羊全冻死了,失去了最基本的生产自救条件。危难中,县武装部长旺拉带领官兵送去了衣被粮食燃料,并帮助建了新房,购买了2头黄牛、4只绵羊,开垦1亩多饲料和蔬菜地。几年来,老阿妈家脱了贫,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几个孩子还相继上了学。

  1998年,一场大雪灾使聂荣县桑龙乡牧民一夜间几乎失去了赖以生存的一切。军分区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过半年多苦干,建起了57座新居,让牧民开始了定居生活。同时又帮牧民购买了部分牛羊,帮他们建护草围栏,教他们牲畜防病治病知识。几年间,57户牧民全部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那曲自然条件差,各种灾害灾害频繁,生产生活失去最基本的条件成为农牧民经常要面临的难关。多年来,那曲军分区扶助当地农牧民摆脱生活生产困境的事迹不可胜数。同时,因为当地医疗条件差,农牧民常因患病得不到及时救治失去劳动能力。针对这一现实,军分区成立了“便民诊所”、“义务巡诊服务队”,成年为农牧民送医送药,使成千上万的农牧民患者摆脱了病痛,恢复了劳动脱贫的能力。“金珠玛米活菩萨”成了藏胞对官兵们发自内心的赞誉。

  扶助农牧民自己站起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必须想办法让农牧民自己站起来。”那曲军分区司令员丁的话感触良深。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军分区在解决农牧民基本生活生产困难的基础上,逐步改变钱物救济的扶贫模式,开始实施开发性扶贫战略,从根本上解决农牧民稳定脱贫致富的问题,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巴青县农牧业种养结构单一,生产方式原始,农牧民增收致富十分困难。为了帮助农牧民开辟稳定增收的路子,近几年,县武装部官兵从当地实际出发,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观念,向荒山要菜要收入。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在美龙达村试种大棚蔬菜取得成功,并相继帮助几十户村民建起了蔬菜大棚。面对大棚里各种青翠欲滴的蔬菜,村长朗嘎激动地说:“这是县武装部给我们建的‘摇钱棚’。”去年,全村40多户农牧民不仅有了菜吃,而且户均增收300多元。目前,藏北不种蔬菜、种不出蔬菜的历史已成为过去,大棚蔬菜种植已在全地区各县陆续推开,仅军分区和各县武装部就帮建大棚53个。广大干部群众高兴地把军分区官兵创造的这一农牧民增收亮点称为“蔬菜革命”。

  怒江源头的比如县属半农半牧地区,但当地的青稞亩产量仅不足150公斤。县武装部主动请缨,由3位农牧大学毕业的技术干部组成攻关小组。经过3年的艰苦试验,终于试种“藏青3号”成功,亩产达到350多公斤,每亩可增收近300元。2001年,藏族农民土登在武装部官兵的精心指导下,18亩“藏青3号”喜获丰收,亩产380公斤,增收近6000元。目前,这一科学种植技术已在全县迅速推开,有力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思路一开天地阔。近年来,军分区上下科技扶贫新招迭出:那曲县武装部帮助农牧民创办奶牛场,大搞牛奶加工,开办奶茶馆;安多、班戈等县武装部抓住青藏铁路建设机遇,出资进行特种施工车辆、建筑施工等技术培训,积极组织农牧民劳务输出;索县、聂荣县武装部主动为当地药材、苗圃等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巴青县武装部瞄准当地虫草资源,积极联系药研所和企业开发虫草系列药酒。整个军分区的开发性扶贫工作红红火火硕果累累。

  在扶贫实践中,军分区官兵最深切的认识是,要想让农牧民真正站起来,稳定脱贫致富,最关键的问题是改变文化知识的匮乏。为此,他们大力创办“光明夜校”、“帐篷小学”,坚持不懈地帮助农牧民扫盲,向他们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目前,那曲军分区已投入30多万元,开办夜校11所,帐篷小学数十个,先后使8万多农牧民受到不同程度的文化科技知识的教育培训,为他们装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翅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