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减军费美欲撤出战机 冰岛可能成立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日 15: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31日报道,冰岛高层官员表示,如果美国撤走部署在冰岛的战斗机,冰岛将会建立自己的军队。此前,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本周访问冰岛时,未能斡旋冰岛与华盛顿在战斗机部署问题上达成妥协。

  眼下,美国正急于削减在欧洲的军事开支,以减轻其在伊拉克巨大军事开销的压力。因此,华盛顿方面以冷战的常规军事威胁已不复存在为由,认为继续把战斗机部署在冰岛已
经毫无意义。冰岛则坚持表示,没有美国的战斗机驻扎,该国将失去安全保证,因此只有创立一支属于自己的全新的军队。

  根据冰岛宪法,该国不设军队。194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后,冰岛在1951年同美国签订防务协定,由美负责其防务。目前,美在冰岛设有空军基地,驻军2120人,并配有6架F-15型战斗机、猎潜飞机和雷达站等军事装备和设施。冰岛自身只有一支海洋巡逻队,约100人,装备3艘巡逻艇和一些小型飞机,负责渔区保护和海上救护工作。全国人口为28万,有警察610名。

  冰岛司法部长比约恩·比亚尔纳松(Bjorn Bjarnason)表示:“过去,冰岛政府、政治家和公众都过分相信美国这样的友邦会无限期地为我国提供安全保护。如今,我们绝不能再抱有任何幻想。”比亚尔纳松说,冰岛可能会建立一支500到1000人的国民警卫军,后备役兵力将达到2.1万人。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家认为,冰岛只不过是以此做为与美国谈判的砝码。还有一些军事分析家反对冰岛政府成立军队。位于布鲁塞尔的防卫信息中心官员托马斯指出:“即使美国关闭了军事基地,美国也不可能背弃对冰岛的安全承诺。因为冰岛是北约成员之一,受第5条款的保护,在它遭到攻击时北约其他任何成员都有义务协助其进行国家防御。”因此,冰岛没有必要建立自己的军队。(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