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加强半岛军事实力 短期难以对朝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日 11: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日电近段时期以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先是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警告说美朝年内有爆发战争的可能,后是朝韩军队7月15日发生交火事件,接着又是核危机。在这一紧张时刻,国际媒体又抛出一枚重磅炸弹---五角大楼已经制定出最新的对朝作战计划。

  朝鲜半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热点频频不断,人们不仅要问,美朝两国果真会在朝鲜半
岛再次兵戎相见吗?今天出版的英国《每日论坛报》,对美国近期在朝鲜半岛的兵力部署及美朝两国会否再次开启战端进行了分析评论。

  5030,美最新对朝作战计划

  其实早在5030号计划出台前,美国五角大楼已经制定了多个对朝作战方案,如5026和5027计划等。它们对战争各阶段的任务进行了细致的规定,包括作战兵力、航母战斗群和其它作战装备的数量等。每隔一定时期或当朝鲜半岛发生一定变化时,美国国防部就要对作战计划进行适当的更新。

  2003年5月至7月份,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要求美军指挥机构就未来可能的美朝战事拟定一份最新的作战方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和五角大楼的高级参谋们随即根据朝鲜半岛的具体形势,拿出了一份代号为5030的作战方案。该计划吸取了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多次战争中的教训,体现了拉姆斯菲尔德要求美军缩短对冲突响应时间的思想。

  据知情人士披露,5030号作战计划与此前的同类计划有很大不同。5030计划模糊了战争与和平之间的界限,并给予了美军战区指挥官们在战前进行大规模兵力调动的权力,以此耗尽朝鲜有限的资源,拖垮其军队,甚至造成朝鲜国内动荡,迫使人民军将领倒戈。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法戈将军得到的指示中,有很大部分是要我方保持一种挑衅的姿态。”

  按照5030计划,美军将派遣RC-135侦察机在朝鲜领空附近不断游弋,诱使朝鲜空军出动战斗机拦截,以消耗其不多的燃油储备;在韩国的美军地面部队可以适时地展开一场为期数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迫使朝鲜军队转入地下掩体内进入战备状态,以耗尽其宝贵的食品、饮用水和其他资源。该计划还列入了一些不属于五角大楼传统军事范畴内的战术行动,比如破坏朝鲜的金融网络,或是向朝鲜发动大规模假情报战,达到拖垮其现有军力的目的。 

  美军加强半岛作战能力

  针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形势,美国会同韩国、日本共同加强半岛地区的作战能力。今年5月29日,韩国国防部与驻韩美军司令部共同宣布,从今年到2006年的三年之间,美国政府将投入110亿美元的巨资,在韩国部署最新型拦截导弹PAC-3“爱国者”导弹、AH-64D阿帕契“长弓”战斗直升机以及由卫星导航的JDAM精确制导炸弹等,积极加强驻韩美军的战力,以巩固韩美协防同盟关系。

  分析人士称,美国政府在今后三年在韩国为增强战力而投资110亿美元,相当于韩国国防预算(约145亿美元)的80%,数目实在惊人。在目前美国与朝鲜就解决核武器问题而严重对立的情况下,韩美两国打破惯例公开说明今后的联合战力增强计划,其用意颇令人深思。 

  美国为确保能迅速处理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紧急事件,计划增派三至四艘军舰,运载一个重装甲旅的军备到韩国某一个港口,大约包括130多辆坦克和装甲战车、110辆其它军车、弹药和补给物等,分别由三至四艘排水量4万至6万吨的巨型运输舰运载,以备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件时立刻动员并作海上补给。目前驻韩美军约有36,000人,主战坦克116架、战机84架,全部部署在陆上。“海上部署”落实后,美军不增派士兵,但装甲力量将提高一倍。韩国政府担心,如果实施这一计划,有可能激起韩国内部人士以及朝鲜当局的敏感反应,因此对是否答应“海上部署”、部署地点以及时间均高度保密。

  美国为更有效地防御朝鲜的“飞毛腿”导弹,除目前部署的48枚“爱国者”导弹之外,计划在今年内引进16枚PAC-3最新式爱国者导弹,还计划在韩国乌山美军空军基地增辟一条跑道,加强美军的调兵能力。

  为将驻韩的第二步兵师转形为“迅速战斗旅”(SBCT),以美国还计划在今年夏季派遣一个“迅速战斗旅”到韩国参加军事演习。这一措施符合美国的长远计划?重组并削减驻韩美军,但使战斗力不减反增。有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是为局势一旦失控做准备。最近美国当局已将这一计划通知韩国国防部,目前双方正就此项计划进行磋商。为了实现这一构思,美国当局正打算于今年夏季,将目前正在路易斯安那州福克营区的“联合备战训练中心”进行战力评估的美国陆军第一支快速部署旅所属的部队循环机动部署在韩国。

  短期内不可能兵戎相见

  美国军方的系列动作,再加上朝鲜核谈判陷入僵局,致使人们对朝鲜半岛的前途忧心忡忡。实际上,尽管朝鲜半岛的局势日趋紧张,但美朝两国短期内再次兵戎相见的可能性却几乎为零。

  首先,伊拉克战争后遗症,使得美国不可能再次轻启战端。伊拉克战争中,国际社会都认为美国将会陷入一场游击战的泥沼,但战争中美军一直进展顺利。可战争结束后,噩梦却如影相随,美军士兵接连遭到爆炸及枪击袭击,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已超过了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的死亡人数。美国内民众反战呼声不断高涨,布什的支持率也下跌了十几个百分点,这对拟参加2004年总统大选的小布什来说,不亚于当头一棒。更可怕的是驻伊美军士气日益低落,前不久甚至发生士兵要求拉姆斯菲尔德下台的闹剧,让美国防部大为恼火。可以想象,如果小布什此时对朝鲜开战,无论从哪方面讲,他都要承受极大的压力和极高的风险。

  另外,朝鲜半岛由于其在地缘政治中的特殊位置,一直是大国利益与矛盾的交汇点,关系微妙复杂。围绕着朝鲜半岛问题,各大力量之间合作与竞争并举,协调与制约共存,但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以确保东北亚的稳定与繁荣方面,有着共同一致的利益。中、俄等国一贯对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非常关注,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各有关国家仍将会力促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问题与矛盾。美国如果通过联合国发动对朝战争,必将因大国阻力而破产,而如果绕开联合国,从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来看,也会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就算是美国在朝鲜半岛最稳固的盟友---韩国,也不同意美国轻易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新当选的总统卢武铉说:“我们不能与朝鲜发生战争,我们生活在朝鲜半岛,半岛的安全关系到我们的生命。”没有韩国这个当事者的合作与支持,美国能对朝鲜开战吗?(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