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高官透露美军扩大部署非洲计划 支持反恐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日 10: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许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愿意让美国使用它们的军事设施,其数量超过了美国的需要。不过这位高级官员强调,布什政府并没有计划在非洲大陆永久性驻扎军事人员。

  这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透露,国防部官员正考虑扩大美军在非洲可以使用的军事设施网,增加在非洲的美国军事设施,除了应付人道危机和紧急疏散等原因之外,布什政府还
着眼于全球的反恐战争。

  五角大楼已经规划好在非洲大陆不同地点的部署,其中包括与肯尼亚已经签署使用港口和机场二十年之久的协议。另外在塞内加尔还有所谓的中间出发基地,这是美军的燃料中心之一。其它的美军燃料中心分别设在加蓬、加纳、乌干达以及赞比亚。

  这名官员说,除了以上这些国家,马里也同美国接触,表示愿意提供军事设施。美国正在考虑这一建议。埃塞俄比亚也愿意提供美军机场使用权。不过这位官员说,尽管这可能有助于反恐战争,但是美国并没有积极考虑这个建议。

  他还说,厄立特里亚也愿意开放机场和港口让美军使用。考虑到厄立特里亚的战略地理位置,这位官员说“将来有可能会使用那里的设施。”他也谨慎地表示,布什政府现在没有认真地考虑厄立特里亚的提议,因为存在“极大的政治障碍”。他指的是厄立特里亚至今仍然扣押着两名为美国大使馆工作的当地工作人员。

  ***使用“基地”美国要花钱

  这名官员承认,有些开放给美军使用的基地,可能需要美国提供财政援助进行改造。但是这位高级官员强调,美国没有计划要建立永久性的美军基地,或是甚至在非洲部署美军人员来监督这些基地。

  目前美军在非洲唯一比较大型的军事基地在吉布提,那里部署了1800名美军,这与反恐战争有关。不过这个基地是临时性的。

  其它美军部队目前正向利比里亚海岸集结,以协助在西非的维和任务,但这只是一项短期的紧急协助任务。(梅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