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助手:伊90年代中期已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日 09: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一位亲密助手日前表示,萨达姆确实已经销毁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为了避开美国的入侵,故意释放烟雾弹让世界猜想。与此同时,萨达姆保留了有关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和人力,以便随时可以重启这一项目。

  透露这一消息的伊拉克官员曾担任萨达姆助手多年,他虽然不是伊拉克领导层的一员,但是却可以同萨达姆保持每日接触,并得以了解萨达姆在过去十年间的决策过程。

  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助手表示,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领导层中普遍知晓伊拉克已经摧毁了化学武器储备,并且停止发展生物和核武器。但萨达姆深信,在武器问题上保持一种暧昧姿态将阻止美国对伊拉克发动进攻。这位助手回忆说:“他(萨达姆)反复告诉我:‘这些外国人只尊重力量,必须让他们相信我们是强大的。’”

  基于此策略,萨达姆从1998-2002年间一直阻止联合国核查人员在伊拉克工作,当他们2002年年末重返巴格达时,也一直抱怨说伊拉克方面没有提供全面合作。

  据报道,萨达姆的这个策略原本是希望让他本人在阿拉伯世界占据强大的地位,让他国不敢轻易冒险进攻伊拉克,但没想到的是,9·11后美国对外政策发生重大转变,伊武器问题不但没能阻止美国人,反成为美对伊开战的主要借口。(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