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 > 正文

分析:美国面临的下一场恐怖袭击是什么时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日 08:29 青年时讯

沙特对美国的指责表示出了极为的不满


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后频频遭受袭击

  7月24日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将近两周年之际,一直由于美国政府施压难见天日的9.11事件调查结果报告终于公开了,但是却是删节版。在这份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联合进行调查后发表的长达900页的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证据,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三大情报机构由于没有分享有关情报、错过了很多次原本有可能避免遭到此次恐怖袭击的机会。但是这份报告却对很多关键问题采取了回避态度。

  情报机构体制难以应对基地的“百变神功”

  美国国会公布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报告认为,如今的基地组织通常由少数高层下达指令,而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成员则立刻开始独立策划,基地组织机构日益分散,在世界各地拥有强大的后勤支持。面对基地组织灵活多变的恐怖活动策划机制,美国的情报机构传统的“下情逐级上报等批准”的体制则显得尤为僵化,难以应对。调查报告的大量事实证明,由于作为美国国家情报系统中的三大超级情报机构的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对所掌握的情报缺乏有效的沟通和情报共享机制,无法把分散在各情报部门的情报联系起来综合判断,因此错失了本可能阻止9·11恐怖事件发生的多次机会。

  报告中举例说,2000年,在长达6个多月的时间中9·11劫机者中有两人曾经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哥联邦调查局一名公开身份为教授的资深线人同住一座房子中,有过众多接触,竟然没有被察觉。更为严重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掌握了这两个人同“基地”组织有联系,但中情局却从来没有把这个情况转告给联邦调查局,也没有将这两个人的名字列入“恐怖分子监视名单”之中,以便阻止他们进入美国。美国媒体在报道中称这是两家“顶尖情报机构的耻辱”。又如,美国国家安全局在1999年监听到的电话显示,在“9·11”事件中的一名劫机者与中东某“基地”组织分部有联系,但美国国家安全局直到美国国会去年年初调查时才与中情局、联调局分享了这项情报。美国情报机构的失误还有:联邦调查局的一名特工发出警告说,有几名中东男子参加飞行训练课程,而联邦调查局总部对于这样的警告却不予理睬,未能批准地方特工对有劫机嫌疑的穆萨维办公室进行搜查等等。

  美国各大情报机构之间缺乏沟通不能提供准确情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各情报机构之间的恩恩怨怨也曾多次被搬上好莱坞大片。拥有一流的资金与技术貌似强大的美国情报机构,内部争斗和官僚作风相当严重,在情报搜集与处理过程中经常是丑态百出。在911恐怖事件发生前,很多情报人员甚至对于基地组织一无所知。担任克林顿政府反恐协调专员的里查德-克拉克(Richard Clarke)曾向美国国会调查人员透露了他2000年视察多家联邦调查局机构的情况。“当我问属下对基地组织目前调查进展如何时,我得到的回答都是‘什么是基地组织?’一副茫然不知的神态。”报告中还公布了很多类似的另人震惊的情报部门失职行为。调查发现,美国情报机构和政府至少在7年前就已经掌握了恐怖分子正计划利用民航飞机作为武器的信息,但是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为了吸取在“9·11”恐怖事件中情报部门失职的经验教训,报告对情报部门提出了19点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在美国政府中设立如国防部长一样的情报部长一职,该情报部长负责各情报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对外国政府是否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进行调查;研究是否扩大有关部门对美国境内的外国恐怖嫌疑分子的监视权限;建立三大中央情报机构新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有关情报分类和解密方式的改革等等。

  下一场袭击是什么时候?

  报告中指出,导致911恐怖袭击的情报失误问题仍然存在。针对这一结论,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回应到:“目前联邦调查局正在进行一系列改革,把反恐任务作为其首要任务。现在的联邦调查局已经不是原来的联邦调查局了。”但是在调查报告中指出联邦调查局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解释。例如,劫机者是否依赖了美国内部运行的强大隐蔽网络策划了911恐怖袭击?该网络目前是否仍然在有效运转,并有可能策划下一场针对美国的袭击?沙特政府官员是秘密资助了恐怖袭击分子?

  众所周知,在911恐怖袭击中,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是沙特阿拉伯人。而布什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没有公布这份报告中有关沙特阿拉伯的28页内容。据悉被删节的这部分内容对沙特在911恐怖袭击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了疑问。文件中指出,劫持者中有两人曾在2000年住在加州的圣迭哥,并且接受了来自洛杉矶一名学生的财政资助。现已查明,资助劫机者的这名叫巴尤米的学生同沙特驻洛杉矶领事馆的官员有联系。文件中指出,这位学生“看起来可以从沙特得到无限的资金”。布什政府对调查委员会施加压力没有公布有关沙特的情报显然是为了避免使美国在中东的这一重要盟友难堪。

  对于布什政府的这一作法,沙特似乎并不买帐。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苏尔坦亲王表示:“28页空白的问题目前正在被某些人用来恶毒诽谤我们的国家以及我们的人民,沙特阿拉伯没有什么需要掩藏的东西。那种认为沙特阿拉伯政府资助、组织、甚至了解有关‘911’问题的认识,完全是恶意中伤,是完全错误的。”与此同时布什政府的做法在国内也招致美国民主党和众多公众的猜疑和反对。民主党一些议员纷纷呼吁公布有关沙特的相关信息。民主党议员舒默说到:“我们知道,沙特有公开活动的恐怖分子;我们也知道,沙特在许多电视节目中为那些执行自杀性爆炸活动的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募集了数百万美元;我们还知道,沙特同美国以及美国情报机构的合作程度低于任何其它国家,而如今我们仍然在继续善待他们,继续掩盖他们的错误行为。这是不可容忍的。”而一位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的家属则表示:“我们一直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调查信息,但是显然公布的报告表明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公布,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到底是谁资助了恐怖分子仍然不予公布,我感到不可理解。我真不明白这到底是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还是沙特的国家安全?”

  911调查报告原本应于去年12月公布,却因布什政府重重压力,直到今年7月24日才最终决定公布,而且所公布的是经过大量删减之后的“公开版”,这引起了多方不满。另外该报告对于美国情报机构是否可以阻止9.11事件的发生这个困扰着美国民众长达两年的问题自始至终没有明确的回答。报告中指责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未能利用已经掌握的情报来防止攻击的发生,但报告中也指出情报机关所掌握的情报中没有一条提供了攻击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的信息。报告认为即便情报机构不发生任何失误,在调查中也未发现911袭击可以预防的证据。负责调查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戈斯表示:“在恐怖袭击发生后近两年的今天,我们对整个事件不清楚的问题依然很多。我还是不能确切了解这个阴谋如何得以定在9月11日。我还是不知道事件中每一个过程的地点、时间、原因以及所涉及人员的情况。我比过去了解得多了一点,但是许多空白依然没有填补。任何人都不能声称政府本来应该可以阻止这场恐怖袭击,从这么多不一致的情报中,任何人都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

  美国很多民众对于报告中未指出到底谁该对911恐怖袭击事件负责感到不满。一位911事件受害者的家属表示:“如果没有人对911事件负责,那么以这种态度你又如何能阻止下一次恐怖事件的发生?如果所有的人都为了各自的利益推卸责任,摊开双手,耸耸肩说‘无论如何我们也没有办法’。那美国人的安全感将来自何方?”

  在全球这个大丛林中,美国就像一只800磅重的大猩猩,它拥有无与匹敌的力量,足以粉碎足下的任何东西。但事实上,虽然近两年的反恐战争显示了美国超强的经济和军事力量,但这些却丝毫不意味着它能够轻而易举地避免再次成为下一次恐怖袭击的目标。而且随着世界各地尤其是中东地区日益加剧的反美情绪,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威胁也正在日益加大。(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