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团帮助驻地群众致富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20:36 解放军报

  利为民所谋——成都军区某团帮助驻地群众致富纪实

  ●王军

  1成都军区某团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抗日战争时期,该团被冀鲁豫军区授予“群众工作模范团”称号。近年来,该团广大官兵争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诚实践者,
牢记我军宗旨,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从多方面支援当地的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团队先后被国家民政部和总政治部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2去年,四川省犍为县政府对新年度全县农村生产情况进行张榜公告,阅榜的人群中不时爆出阵阵掌声。人们欣喜地发现,排在150多个村镇前列的是成都军区某“模范团”帮扶的铜高村、朱石滩村和祁园村。

  今年,这3个村的茉莉花茶、新民白姜、甘蔗等特色经济作物人均创收均在3 500元以上,个体经营和村办工厂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直接经济收入25万余元。“解放军帮助困难户脱贫了!”喜讯传遍岷江两岸。

  连接这3个村的路平坦宽广,3条二级公路犹如3条“彩虹”伸向213国道、成渝高速公路和成都双流机场的交通干线。汽车运输个体经营者刘师傅激动地说:“我们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模范团’为咱开辟了‘致富路’。”

  铜高村、朱石滩村、祁园村曾是川西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长年居住在小山沟里,各村仅有一条能够擦肩而过的田埂小路,晴天一路尘,雨天一路泥,祖祖辈辈都是靠肩挑牛驮过日子,难以迈开摆脱贫困的步伐。“模范团”制订扶贫规划,为3个贫困村各修一条“爱民路”。两年多时间,部队先后出动官兵1.6万多人次,将3条平整的等级乡村公路从山外修进了乡村。

  便利的交通,加快了山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山里红橙橙的枝叶子、新民白姜和飘香的茉莉花茶等土特产源源不断运到山外,远销全国各地,有的产品还“漂洋过海”出口国外,为群众增加了收入。

  3“上网谈生意”、“网上做买卖”对于从事茉莉花茶生产的38家大小茶厂来说,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往年茉莉花生产旺季,各家都派出大量人员到全国各地跑客户、找市场,费时费力又费钱,收益却一年不如一年。

  去年6月,“模范团”团长冯海顺、政委魏文波在走访当地茶厂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引导38家茶厂领导和20多户种茶大户及时转变观念,购机上网,叩键弄潮,厂长经理们大胆运用现代化经营手段开辟新市场。为帮助当地群众尽快踏上经济“信息高速公路”,“模范团”党委决定抽调6位网络技术人才支援茶厂建网。与此同时,由部队12名本科生任教主讲的5个电脑培训班也在当地茶厂挂牌。

  4一个月后,当互联网在当地茶厂和茶农家“全线通车”时,老茶农们奔走相告,山里山外一片欢腾。祖祖辈辈靠种菜起家的专业大户高明发,在当地茉莉花茶基地的300户茶农中技术最好,30多亩茶场年收入20余万元。去年5月,他坐飞机三下广州谈生意,结果因为价钱不合适白白花了2万多元的差旅费不说,还耽误了采茶机会。去年底,在“模范团”官兵的帮助下,他也购机上了网,部队两名技术员将他的花茶品种、等级和价格制成精美的宣传网页在网上进行推销宣传。没想到的事发生了,今年6月的一天,他上网浏览信息时,意外地发现3封从浙江、广州和江苏等地发来的电子邮件,打开一看,他做梦也没想到,坐在家里竟有20多万元的买卖找上门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