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孔泉就日台划定共同渔区、中美朝会谈等答问记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8: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日电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按惯例休会后,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本周(7月29日-8月1日)电话回答了外国驻京媒体的以下问题:

  记者问:美国防部日前发表年度报告称,中国正在迅速增加其弹道导弹的数量,以应对未来的台海冲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各国不容置疑的权利。美有关方面一再以各种形式散布所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导弹威胁,目的是为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制造舆论和借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记者问:据报道,日台最近就在东海划定共同渔区达成协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包括渔民的利益。我们希望日方严格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和“一个中国”的原则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记者问:据报道,中美朝三方会谈将于9月第一周在北京举行,请证实。另外,布什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通话时表示“朝核问题取得了进展”,中方可否介绍具体取得哪些进展?

  答:经过中方以及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各方都对启动第二轮北京会谈表示了积极态度。至于形式、时间等问题,正在进一步协商。

  记者问:据悉,瑙鲁已关闭其驻华使馆,以便与台湾“建交”。请证实并评论。

  答:2002年7月,中国和瑙鲁正式建交,根据建交公报,双方同意互设大使馆。中方已于去年9月在瑙设馆,并委派了大使。

  建交一年来,中瑙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瑙政府多次表示将在适当时候派遣由瑙鲁公民担任的驻华大使,并在华正式开馆。中方将根据《中瑙建交公报》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为瑙方在华设馆提供便利和协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