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9•11调查报告掀波澜 沙特人是否资助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7:57 羊城晚报

  美国国会“9·11”事件调查报告起波澜

  虽然“9·11”事件已经过去快两年了,但像历次重大事件一样,围绕着这起惊天恐怖袭击前前后后的许多细节仍存在着许多疑点和神秘之处。

  美国国会日前公布的关于“9·11”事件的调查报告再掀波澜。先是在白宫的强烈要求
下,报告中整整28页有关沙特在事件中的作用的内容被删除,招致各种各样的猜测。

  紧接着,一名名为奥马尔·巴约米的沙特人成了美国人关注的焦点。报告公开部分指出,这名沙特人是恐怖分子的主要资助人,并暗示他是沙特政府的情报人员,立即引起轩然大波,以致报告中那些关于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严重失职的“猛料”都无法引起人们的兴趣。8月4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提前出版)及《纽约时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出手阔绰的沙特留学生

  据披露,46岁的巴约米现在很可能和他家人一块住在沙特,但他显然不想在这个时候抛头露面。

  但“9·11”事件发生几年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一个社区,巴约米绝对算得上一个公众人物。这名来自沙特的留学生高高的个子,一脸和气,性格开朗大方,很受人欢迎。他交游广泛,总是随着携带着一架便携式摄像机,不停地拍摄。

  巴约米很快就得到所在社区的认可和信任,这也使他成为一个大忙人,新近来圣迭戈谋生的沙特人都会想到去找这位老乡帮忙。

  让当地人感到有点奇怪的是,巴约米好像从来不为生计发愁。他自己虽然没有工作,而且带着妻子和四个孩子生活,但在生活上没有一点窘迫的迹象,反倒出手阔绰,甚至在当地教区有自己的办公室。

  巴约米对外宣称自己在圣迭戈州立大学研读商业,但经调查发现,圣迭戈州立大学从来没有一位名为巴约米的学生注册。

  这些不同寻常的现象一度引起了美国情报部门对巴约米的关注。1998年,巴约米收到从中东地区来的一个包裹,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导线和金属线,获知这一情况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他和恐怖组织有牵连,开始对他进行跟踪调查,但很快因为没有发现实质性证据而中途放弃。

  但从2000年开始一直到2001年“9·11”前后,巴约米再次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重点调查对象。

  曾与劫机分子密切接触

  2000年1月份,巴约米拜访了沙特驻洛杉矶领事馆,随后前往洛杉矶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旅馆,在那里迎接两名刚刚从马来西亚飞到美国的沙特人,哈立德·米德哈尔和纳瓦夫·哈兹米。

  巴约米很快把这两名老乡接到自己在圣迭戈的家中,举行了一个欢迎宴会,把他们介绍给自己的朋友。在外人看来,这一切再正常不过了,巴约米是社区内沙特籍人中最有威望的人,新来的沙特人自然会找他帮忙。

  但这两名沙特人不是一般的客人,一年后的9月11日,米德哈尔和哈兹米驾驶着劫持来的美洲航空公司77号客机,撞进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和他们的同伙一道制造了“9·11”事件,震惊了全世界。

  米德哈尔和哈兹米都是“基地”组织成员,当时他们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会讨论了袭击美国的计划,然后来到美国做“实地考察”。虽然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马来西亚的同行对会议进行了监控,但未能识破米德哈尔和哈兹米的身份,失去了阻止“9·11”事件发生的最佳时机。

  在圣迭戈,巴约米很快为米德哈尔和哈兹米找到了住处,帮他们租了一套住房,并替他们预付了两个月的房租。

  米德哈尔和哈兹米后来从巴约米的一个朋友那里租来了一套房子。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巴约米的这个朋友竟然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线人,而这名线人对两个房客没有产生丝毫怀疑,中央情报局也从来没有问及这两名后来让他们颜面丢尽的“房客”。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巴约米在此期间为米德哈尔和哈兹米提供了大量资金,帮助他们筹划袭击计划。

  2001年7月,也就是“9·11”事件发生的前两个月,巴约米突然离开美国到英国伯明翰,在当地的阿斯顿大学就读。

  2001年9月22日,英国特警在一次突袭行动中逮捕了巴约米,并对他的房间严密搜查,寻找巴约米和恐怖分子勾结的证据。英国警察把房间里里外外翻了个遍,甚至把天花板和地板全都撬开,房间前的花园内也被挖掘得面目全非,但英国人没能发现他们想要的证据。

  巴约米在讯问中一口咬定,他认识米德哈尔和哈兹米十分偶然,因为他在洛杉矶机场附近听见两人用阿拉伯语交谈,资助他们生活完全是出于同胞的感情,他本人并不知道两人是“基地”组织成员。

  根据英国反恐怖特别法案,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只能将嫌疑人关押一个星期的时间。在一个周的时间内,英国和美国的情报机关绞尽脑汁,但一直没能发现实质性的证据,无奈之下只能将巴约米释放。

  和沙特高层有牵连?

  尽管由于缺乏实质性证据,美国方面不得不释放了巴约米,但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些官员一直认为,巴约米事先知道“9·11”计划,并一直在暗中资助两名劫机分子。

  《新闻周刊》报道说,中央情报局在圣迭戈的线人曾报告,巴约米的所作所为和一个留学生格格不入,从他的行踪来看几乎可以肯定是在为一个政府情报部门工作。

  报道称,巴约米在第一次会见两名劫机分子之前曾经到访沙特驻洛杉矶领事馆,并同一位沙特官员进行了会谈,而这名沙特领事馆官员在2002年被美国方面禁止入境,据说可能是因为涉嫌和恐怖组织有牵连。

  美国中央情报局后来对巴约米在美国的行踪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写出了总共4000多页的报告,但一直没能发现实质性的证据,证明巴约米和恐怖组织有关联。

  报道援引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说,尽管缺少确凿证据,但巴约米先去拜访领事馆,再去会见两名劫机分子,很难说这是一种巧合。

  但不少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认为,对巴约米的调查已经非常彻底,在缺少证据的情况下把他和沙特政府高层联系起来实在有点牵强。

  一位布什政府高级官员说,他无法评论白宫要求删去调查报告中有关沙特部分的做法,但如果认为布什这样做是在袒护那些参与策划“9·11”事件的外国高官,那也太荒谬了。

  谜团将持续下去

  调查报告出笼以后,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反响,沙特政府和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公开被删除的28页内容,但白宫以内容敏感,关系到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坚决拒绝公开。

  沙特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对报告影射沙特高层和“9·11”事件恐怖分子有牵连表示愤怒和强烈不满。

  声明说,调查报告认定沙特政府资助、组织或者事先知道“9·11”事件发生的说法是一种恶意的指责,虽然沙特王国在反恐战争中是美国最积极的合作伙伴,但还是有一些人出于政治目的继续错误地指责沙特。

  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7月29日在同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后表示,尽管美国国会的调查报告声称沙特政府可能与“9·11”事件有牵连,但是沙特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可隐瞒的地方。

  与此同时,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和“9·11”事件中遇难者的家属也强烈要求公开被删除的28页内容,以便让美国人做出自己的判断,合理分辨出谁是反恐战争中真正的朋友和盟友。

  也有议员给布什写信,要求美国政府向沙特政府提出引渡巴沙米的要求,以便查个水落石出。

  但布什的态度很坚决,他表示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之中,美国不会作出妥协公布有关内容。他说,公布这28页的报告内容将会暴露美国的情报来源和对付“敌人”的方式。

  美国媒体认为,鉴于美国和沙特关系的重要性和敏感性,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将会十分谨慎,围绕着巴约米的疑团还将持续下去。(羊城晚报/韩建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