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伊拉克发现数十架被掩埋在沙中的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6: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日电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员透露说,由部分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人组成的联合调查团,近日发现了数十架原属伊拉克空军、被埋藏在沙堆下的战斗机。

  据了解这次搜寻行动的一位五角大楼官员说,调查团成员首先发现了一架冷战时期生产的米格-25拦截机从沙中伸出来的两侧尾翼的顶部,随后顺藤摸瓜,成功扩大战果,相继发
现了几架米格-25战斗机、苏-25地面攻击机。据悉,这些前萨达姆政权的战斗机是在巴格达西部的塔夸达姆机场被发现的。

  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拉克空军始终没有一架飞机升空作战,美国军事官员由此推断,伊拉克飞行员之所以不敢起飞迎战,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已经被美英空中力量打败了的缘故。这些被掩埋沙下的战斗机能否两次飞上蓝天?许多官员对此持有不同的意见。这次被发现的相当一部分伊拉克飞机在被掩埋时,几乎没有被伊拉克空军部队动过。

  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波特·高斯表示,这次发现揭示了伊拉克军队如何隐藏他们武器装备的秘密。最近在访问伊拉克期间,有关人员向高斯通报了这次发现情况。高斯说:“我们的人员发现了大约30架全新伊拉克飞机,飞机被埋藏在沙里,他们拒绝让我们走近了观看。”

  高斯表示,美国方面不会认为这些飞机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它们是伊拉克试图藏匿起来的武器”。

  今年年初的战前情报评估报告指出,萨达姆政权当时拥有大约300架各型战斗机,并且全是冷战时代遗留下来的。其中大多数飞机是前苏联时代制造的米格系列、“苏霍伊”系列战斗机,或者是从法国进口的“幻影”战斗机。性能最优的战斗机要属米格-29飞机,这也是前苏联时代生产的最为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英联军战机摧毁了几架没有起飞的伊拉克飞机,美空军官员说,整个战争期间,没有发现一架伊拉克战斗机升空执行战斗任务。

  今年4月16日,澳大利亚军队占领了距巴格达西北112英里的阿萨德机场,并发现了几十架伊拉克各式战斗机,其中多数为前苏联时期生产的米格战斗机,也有少数较先进的米格-25战斗机,同时还发现了一批直升机、雷达系统和几百万磅的炸药。

  美英联军轰炸伊拉克境内打击目标期间,伊拉克空军的米格战斗机逃脱了美英精确制导武器的袭击。部分伊拉克战斗机被掩藏在大树下面,或者机身用迷彩伪装覆盖。伊拉克军人将已经被摧毁的飞机故意零乱地摆放在机场上,使美英联军轰炸机选择打击目标的行动更加困难。(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