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特写:章孝严在奉化溪口的六个小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5:54 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8月1日电炎炎夏日,奉化溪口的青山绿水和浓浓的乡情,让3年后再次回归故里的章孝严夫妇,倍感故乡的亲切。

  7月29日9时,章孝严和夫人黄美伦一行来到溪口蒋氏故居,一进“丰镐房”,夫妇俩神情庄重,径直走到蒋氏供奉祖先牌位的“报本堂”,按照蒋氏家族传统的最高礼仪,向蒋氏列祖列宗行三跪九叩之礼,并禀告已成功认祖归宗。礼毕,章孝严走入“报本堂”一侧的
陈列厅,厅内正面墙上悬挂着蒋氏谱系,看到家谱上已把他和胞弟章孝慈及其配偶、子女列入在内时,章孝严夫妇高兴地在谱系图前合影留念。

  随后,章孝严挥毫为蒋氏故居题词:“情系故乡,真理永恒,孝道无价。”很多在场的人特别注意到,他落款的署名是:“蒋孝严”———这次来到溪口,对章孝严来说,让他真正感觉到自己是溪口蒋家一员,在蒋家人面前题字时,也就当然署上了“蒋孝严”,然而,为了纪念母亲,他仍保留母姓氏,但私下他很乐意自称“蒋孝严”。

  7月26日,章孝严夫妇从香港飞抵桂林,并于27日到母亲章亚若位于桂林市凤凰山的墓前进行拜祭。28日赶到宁波,翌日一早,就赶到溪口。踏入家乡的故土后,家乡的一情一物都让章孝严感到亲切。在休息室,当地的接待部门给他们准备了刚刚上市的奉化水蜜桃,章孝严夫妇看到香气诱人的水蜜桃,顿开胃口,章孝严拿起一只桃子就往嘴里送,大口咬下后,连连称赞:“好甜!好香!”。他说,三年前来时,就听说溪口水蜜桃是特产,但遗憾当时水蜜桃已落市了。这次是他62年来首次品尝到了家乡的水蜜桃。章夫人也接上说,台湾也有水蜜桃,也甜,但溪口的水蜜桃既甜也很香啊。当接待他们的溪口镇有关部门表示要送两箱桃子给章孝严夫妇时,章孝严欣然接受:“这么好的家乡水蜜桃,我要带去台湾,给亲朋好友一起来尝尝。”

  在丰镐房,蒋家族人、溪口蒋家龙门千层饼的业主蒋定军上前与他握手时,他一眼认出对方,还连声道谢:“你上次送给我的千层饼很好吃,我带到台湾后,大家都说这个溪口特产好吃。谢谢,谢谢!”让他最难忘记的是溪口乡人们的浓浓乡情和淳朴的亲情,三年前,他到蒋母墓道去祭太祖母的墓时,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许多溪口人主动上来为他们打伞,而自己却淋湿了。

  章孝严夫妇从丰镐房出来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蒋家老人握着章孝严的手说:“现在你已经是我们蒋家人了,我们应该是自家人了。”这句话,让章孝严的眼眶湿润了。

  顶着烈日,冒着酷暑,章孝严和夫人还来到摩诃殿的毛氏墓和“五山十刹”中十刹之一的雪窦资圣禅寺。

  下午2时半,在停留了6个小时后,章孝严夫妇一行离开了溪口。章孝严先生说,作为台湾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他十分愿意多为家乡作贡献,看到各地的台商在大陆投资很有信心,他感到很高兴。他说,人都是有感情的,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本是同根生,殷切期望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更加密切,家乡发展更快。(王景波、高基、张雷、洁红、何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