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欲撤出驻冰岛战机 冰岛表示自己会成立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5: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日电据《金融时报》消息,冰岛高层官员表示,如果美国将部署在冰岛的战斗机撤走,那么冰岛将会建立自己的军队。

  根据1951年美冰两国签订的国防协议,美国目前在冰岛驻有部分战斗机。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本周访问冰岛时未能翰旋冰岛与华盛顿在战斗机部署问题上达成妥协。

  一方面美国急欲削减在欧洲的军事开支,华盛顿称冷战的常规军事威胁已经不复存在,因此继续把F-15和F-16部署在冰岛已经毫无意义。而另一方面冰岛则坚持表示没有美国的战斗机驻扎自己就不会有任何安全保证,因此只有自己白手起家创立一支新的军队。

  冰岛司法部长比约恩·比亚尔纳松(Bjorn Bjarnason)说:“过去,冰岛政府、政治家和公众都过分相信美国这样的友邦会无限期地为我国提供安全保护。我们绝不能在这上面再有任何幻想。”

  比亚尔纳松称,冰岛可能会建立起一支500到1000人的国民警卫军,后备役兵力则为21000人。冰岛目前的人口为28万。

  但一些军事分析家却对冰岛政府打算成立军队的计划持反对意见。国防信息中心官员托马斯说:“即使美国关闭了在凯夫拉维克(Keflavik)的海军基地,美国也不大可能背弃对冰岛的安全承诺。冰岛是北约成员之一,因此受第5条款的保护,在它遭到攻击时北约其他任何成员都有义务协助其进行国家防御。”

  有一些分析家则认为冰岛只不过是以建军计划做为与美国谈判的砝码。北约一些外交官则认为美国在处理这个事情上有些不明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