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学良“大青楼”修复 九级台阶透露张作霖野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5: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沈阳八月一日电(记者金果林)见证了无数的风云变幻,记载了许多的惊心动魄,饱经了“九九”八十一年历史沧桑,中国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张学良当年在东北的官邸——沈阳“大青楼”,经过近三年时间精心的封闭修复,如今终于再现当年风貌,今天起正式对游人开放。

  张学良人称少帅,大青楼则为“张氏帅府”内的一号建筑,由其父张作霖统治东北时
兴建,因其外表皆为青色而得名,是张作霖、张学良当年的办公和起居场所,是民国时期中西建筑艺术结合的经典之作。大青楼建筑面积约二千四百多平方米,楼高三层,是当年沈阳城内较高的建筑物之一,登楼可尽览城中风物。

  据史料记载,大青楼内曾发生过中国历史上多个重大历史事件:直奉战争期间,张学良与孙文先生长子孙科在此会谈;一九二九年东北易帜的宣誓仪式在此举行;张学良在这里通电全国,武装调停了中原大战;也是在这里,张学良开始实践孙中山提出的“训政”政治理想。

  在大青楼里,游人还可以看到张学良的办公室、张学良和于凤至夫妇的卧室、张作霖的起居室、帅府豪华宴会厅、东北政务委员会会议室、著名的帅府会客厅“老虎厅”等。

  大青楼建成后不到十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一九三二年“伪满”政府将这里改建为图书馆,原有的建筑格局被打破,进行了破坏性装修。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大青楼已严重损坏,甚至出现了基础沉降、西墙外闪、楼顶漏水等严重问题。

  从一九八八年开始,辽宁省有关部门就开始思考如何整修大青楼。为了能够还原历史,有关专家细致采访了当年“帅府”管家、卫队长等多位年已九旬的老人,让他们回忆出原来大青楼内各房间的装修、饰物配置等情况,甚至包括原来窗帘的颜色也不放过。

  二00一年八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兴资六千万元人民币,开始整修大青楼。装修过程中,工作人员还有许多新的发现,包括在楔入大青楼墙内的木砖、嵌入墙体的三十多幅壁画以及大青楼正门前的另外两级台阶。

  此前大青楼仅有七级台阶,这与张作霖的政治地位极不相称。工作人员在恢复浮雕时撤土后,发现了另两级台阶。专家认为,这九级台阶透露了当年张作霖的野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