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情报门”看英美差距 “日不落”国沦为附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5: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日电伊拉克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尽,“情报门”事件又令布莱尔和布什十分难堪。美英两国政府都因为伊拉克战争之前在“大规模杀伤武器”情报上涉嫌弄虚作假,面对舆论和政敌的围攻。

  但是相比之下,布莱尔的困境还是比布什严重许多。特别是被指对媒体泄密的武器专家凯利博士在英国国会作证后离奇暴毙,使得伦敦“情报门”丑闻急剧升温。当年以压倒多
数的议会选举票数当选英国首相的布莱尔,现在却被媒体抨击得灰头土脸,已经不得不主动谈到是否辞职的问题。

  同样的情报丑闻在华盛顿和伦敦形成不成比例的政治风暴。如果说布莱尔不顾一切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追随布什,使得英国政府在国际地缘政治上急剧“脱欧入美”,那么英国大部分民众仍然远远落后于布莱尔,在文化心理和政治意识上更接近欧洲大陆。

  已然是美国军事附庸?

  换言之,在所谓“民主宪政”制度下,布莱尔的“脱欧入美”政策毕竟仍然会受到选民的制约,在原则上并非无法逆转。很少人认识到,在布莱尔政府的实际政策下,英国已经丧失了自己的国防独立性,而成为美国军事机器的一个附庸。这是极难逆转的关键性发展。

  当年大英帝国称霸世界,号称“日不落帝国”,倚仗的是其全球性的军事力量。二次大战后英帝国瓦解,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在相当长时期内仍然具备在天涯海角独力投射军事力量的能力。

  二十多年前(1982年4月至6月)撒切尔夫人下令组织远洋两栖远征军,夺回被阿根廷占领的福克兰群岛,是英国这一传统军事能力的最后一场全面展示。

  常规打击能力要倚靠美国

  首先,没有美国人的同意英国无权发射巡航导弹。英国核动力潜艇经过改造后对美国“战斧”导弹更加依赖。这种导弹威力强大,但英国人却无力独立对它进行制造、维护和瞄准。“战斧”只能通过美国的地形匹配雷达和全球定位系统(GPS)引导来攻击目标。

  其次,没有美国人同意英国不能使用核武器。携带核弹头的“三叉戟”导弹也全是由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卖给英国的,控制着这些导弹的全都是洛克希德的工程师。前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布雷思韦特说:“我们的弹道导弹潜艇要获得美国人的批准才能行动,而如果我们与美国发生不和,这些武器只会变成毫无用处的垃圾……我们的将军们经常神经紧张,生怕惹恼了美国军官。”

  第三,英国不能将美国人赶出英国的军事基地或领土,更无法控制美军在那里的行动。有消息说,在印度洋上某个地方的英军基地中,任何胆敢踏上这片土地的英国人都会被美军逮捕,而英国方面却“从来没有过问过美国占用这些英国基地的用途”。

  第四,英国的军情六处可能仍在独立开展间谍活动,但不可忽视的是英国所有制定政策和发动战争的情报依据全部来自美国。美国有多颗间谍卫星,它的超级计算机也在全天24小时监听着全球通信联络。没有美国帮助,英国负责电子侦听的国家通信总局一天也维持不下去。

  以上四点造成了第五个事实:没有美国点头英国无法打赢任何战争。难怪英国的国防大臣胡恩先生上个月谦卑地说“美国仍是一个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都异常杰出的国家”,“英国(今后)极不可能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卷入大规模军事行动。”

  他因此下令英国核潜艇舰队全面改装,使得它们的常规打击能力完全依靠美国提供和控制的战斧巡航导弹。

  这一改装意味英国独立军事行动权力的丧失。

  英国前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布莱瑟怀特爵士(Sir Roderic Braithwaite)因此在英国上层杂志《展望》撰文声称:“我们以前可以自主击沉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但是今后除非作为美军行动的一部分,我们连一枚巡航导弹都无法发射。”

  布莱瑟怀特爵士尖刻地指出,和美国的“军事合作”使得英国丧失了大部分独立性,一旦两国失和,英国的舰队就会迅速成为废物。“这使得我们的海军将领非常害怕冒犯他们的美国同行。”

  当前的“大规模杀伤武器”情报丑闻也显示,在这一问题上美英之间也不平等。英国前外相罗宾库克近日披露:在情报上英国对美国“完全透明”,而美国则常常要对英国藏一手。

  “日不落帝国”从此沦落?

  《卫报》因此的结论,是英国已经丧失其军事上的国家主权。《国际先驱论坛报》此后发表评论,增加了美国对英国尖端军事工业的控制等证据,完全同意《卫报》的结论。

  非常显然,今后如果再发生像福克兰群岛危机这样英国和美国国家利益不全平行的情况,伦敦无法再在华盛顿意志之外独立行事。几百年来不可一世的大英帝国,如此沦为美国的军事附庸,不仅沧海桑田,也至关未来世局。

  由于经济上一蹶不振、军事机器的老化和海外基地的丧失,俄罗斯已经不再具备全球性的军事打击能力。美英之外,目前唯一还具备广泛海外军事打击力量的国家是法国。

  法国《世界报》7月下旬以《柏林和巴黎加强军事合作》为题,报道了法德两国国防防长在柏林的会晤。联系到法德共同推动建立欧洲自主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免受到美国军方控制的类似系统的钳制。

  对于法德的新动作,英国还要继续“无动于衷”地甘心作着美国的“附庸”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