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悄悄解散核武独立监督专家组 真实目的受猜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5: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日电据《悉尼先驱晨报》消息,美国政府日前悄悄地将能源部下属的一个负责对美国核武库进行独立监督的专家小组解散。美国政府此举的真实目引起了各方猜测。

  据报道,这个名为“全国核安全管理局顾问委员会”的专家小组由由学者、退休官员和商界领袖组成。依照美国法律,这个顾问委员会应当经常举行公开听证会并发表有关核武器问题的公开报告。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解散这个委员会的时机颇耐人寻味,因为再过几天美国将在内布拉斯加州某空军基地举行闭门会谈,讨论研制全新战术“迷你核弹”和地垒核炸弹的问题,会议还将讨论全面恢复核试验等事宜。

  美国国会中一个负责武器扩散问题委员会的主席、民主党议员艾德·马基说:“能源部没有在此重要议题上寻求专家建议和分析,反而将这个可以对美国核武器政策提供诚实公正意见的组织解散掉。”

  根据法律,美国能源部要定期召集“全国核安全管理局顾问委员会”公开会议,还要出版委员会报告。但自从去年五月份以来,能源部没有召集委员举行过一次会议,更没有发表过其报告。

  根据美国国内有关联邦顾问委员会组建及解散的法律规定,类似“全国核安全管理局顾问委员会”这样的组织解散时必须要在联邦注册机构发行的刊物上刊登公报,然而此次能源部竟然只是给该委员会每个委员发了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通知这个组织已经不复存在。

  达里尔·金贝尔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独立组织“军备控制协会”的主席,他说:“这会使能源部和核安全管理局的工作变得更加不透明。公众更难发现他们到底计划做些什么。”

  五角大楼和能源部的鹰派们目前极力游说政府和国会批准研制当量小于5000吨的战术核武器以及能穿透地下深处目标的“地垒终结者”核炸弹。

  但这种建议遭到了各界的强烈反对。批评人士称,这会混淆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界限,会引发一场新的军备竞赛。

  马基议员置疑说:“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都相当明显,那为什么这个唯一的独立监督核武的委员会还要被解散呢?而且为什么要用这种偷偷摸摸的方式来解散呢?”(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