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美国学术界称未来10年中国经济面临八个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5: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日电今年7月出版的《中国经济领域的断层线》(Fault Lines in China's Economic Terrain)一书中,作者查尔斯·沃尔夫分析指出,中国未来发展中,将遭遇“八个敌人”。

  国际先驱报报道称,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美国的学术界、政界以及经济研究机构一直存在广泛分歧,争论的领域集中在四个方面:一、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以及高增长
能否持续?二、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三、经济的高速发展如何影响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四、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美国经济和安全利益有利还是构成威胁?

  《中国经济领域的断层线》一书所研究和回答的是第二个方面——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美国出版巨擎兰德公司关于中国问题的研究新成果。

  该书将今后十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潜在的不利因素归结为八个方面:

  一、大量失业人员与贫困的农村,由此而引发社会问题:

  二、腐败对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

  三、艾滋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

  四、水资源问题和污染;

  五、经济高速增长造成的巨大能源消耗,以及由此而造成的能源价格上涨的可能性;

  六、脆弱的金融体系和国有企业;

  七、由于金融体系、艾滋病等国内问题和其他国家投资环境的改善,外国在中国的投资可能减少;

  八、台湾问题和其他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

  这八大方面有复杂的关联性,都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从书中的分析和研究结果可以了解到,中国要缓解这些危机需要巨大的努力。在避免外部干扰和与美国关系相对稳定的前提,这八大方面将是中国新一届中央政府未来十年致力解决的关键问题。(谢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