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密派特工营救门生 法国外长“英雄救美”演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5:32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今年7月8日,现任法国外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得悉其得意门生、被“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一年多的哥伦比亚总统候选人贝坦库尔将被释放,便秘密派遣一支特别小组前去救援。没想到这群法国特工全被巴西警方当做毒贩子给逮了起来,还引发了哥伦比亚和巴西两国的强烈抗议。

  “仗义救门生”

  据报道,现年41岁的贝坦库尔早年曾是一名选美皇后,后来开始活跃于哥伦比亚政坛,由于她在国内发起的反对腐败的运动,还被国人誉为是哥伦比亚的“圣女贞德”。去年初她作为哥国绿党总统候选人准备参加该国的总统竞选,然而就在竞选前3个月,她突然在哥国南部卡克塔省遭到了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绑架,直到如今,贝坦库尔仍然没有获得释放。

  由于她的第一次婚姻嫁了名法国丈夫,因此贝坦库尔拥有哥伦比亚和法国双重国籍。20年前,当她在巴黎政治研究学院就读时,现任法国外交部长德维尔潘还是该学院的一名教授,年轻的贝坦库尔正是他的众多得意门生之一。从那时起,他们就成了最亲密的朋友。本月初,德维尔潘通过秘密渠道获得了这名被绑架的前学生的最新下落,救人心切的他没来得及跟巴西或哥伦比亚任何一方打招呼,就秘密派遣一支法国特工小组前往救援。然而没想到,执行这次秘密援救行动的法国特工人没救出人质,自己也给巴西警方当做“毒贩”给逮了起来。

  特工被当成“毒贩”

  法国方面对这次任务秘而不宣,对于那架停靠在巴西马瑙斯市的法国军用运输机,法国外交部门对巴西方面的说法是:它正要飞往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停靠巴西只是为了暂时加油。然而对于这个解释巴西方面却大为怀疑,因为马瑙斯市根本不是从法国到法属圭亚那去的必经之路,从这里绕道去法属圭亚那得多飞1000多公里路!于是巴西政府立即派警察到飞机上进行检查,没想到机上的法国官员却拒绝巴西警方登机,并声称他们拥有外交豁免权。

  与此同时,一个由4人组成的法国特工小组已经转乘一架私人飞机来到了位于亚马逊丛林中的圣保罗?德奥立温地带,他们一下飞机,就被在附近巡逻的巴西警方给当做“毒贩子”抓了起来。在关押审讯的4小时当中,无论巴西警方怎么询问,法国特工们就是不肯回答任何问题,最后不得已,他们给了巴西警方一个顶头上司的联系地址。巴西警方一调查,发现这个地址竟是法国安全司令部!

  惹起国际纠纷

  当这次秘密的救援行动曝光后,法国政府立即遭到了来自巴西和哥伦比亚两国的强烈指责,认为这种具有“骑士精神”的英雄救美行动反而使事情弄巧成拙。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里姆道∶“当我们一获悉法国这起秘密任务的真实目的时,我们就立即要求他们的这架军用飞机离开巴西。”哥伦比亚政府对自己被蒙在鼓里同样感到愤怒,哥伦比亚方面称,反政府武装如果愿意释放贝坦库尔,根本不需要法国特工来插上一手。

  希拉克称不知情

  事实上,这起秘密的救援行动就连法国总统希拉克也不知情,因此哥、巴两国的指责让他感到相当尴尬。上周末,当这起秘密救援行动曝光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法国总理拉法兰发表了一连串的声明,声称他们对此事毫不知情。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则称,他之所以派出那架军用飞机前往巴西边境,只是为了等待贝坦库尔一旦获释,就将她尽快带往安全地带。德维尔潘还称,飞机上装载的根本不是什么法国特工,而是全由外科医生们组成的医疗小组。英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