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社会经济改革已过一年 英媒体指其任重道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3: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日电去年七月,朝鲜开始在全国进行经济改革,对货币、商品流通等领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一年之后的今天,朝鲜的社会经济改革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效,又面临哪些困难呢?今天出版的英国《每日论坛报》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经济发展举步维艰

  由于朝鲜每年只公布当年经济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多少,根本不透露具体数字,所以外界很难弄清楚朝鲜的确切经济状况。其偶尔透露的经济资料,也掺加了大量的政治成份。

  朝鲜在1945年以前是经济落后的殖民地农业国。1946年3月颁布土地改革法,同年8月实行产业国有化,随后进行了生产资料私有制改造。从1967年开始,朝鲜有计划的进行了几个七年计划,经济较以前有了一定的起色。

  多年来,在前苏联与中国的援助下,朝鲜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农业体系。但随着苏联的解体与朝鲜国内的政经变化,外援已无法解决朝鲜经济所面临的困境,朝鲜经济受到了致命的打击,连续多年出现负增长。据各种消息来源推测,目前朝鲜的工厂开工率还不到40%,农业更是年年歉收。

  朝鲜是一个高度集中的国家,其举全国之力,也对经济进行了一些良性的调整。如发电厂(站)建设、企业改建和扩建工程,推进沙里院钾肥联合企业等重要项目的建设。为在短期内解决住房问题,平壤市还大力建设统一大街,在1990年一年内兴建了3万套现代化住房;兴修了2000公里水渠把大同江和礼成江、鸭绿江和大宁江连成一个大灌溉网,解决了西部产粮区农田的灌溉问题。

  饥荒肆虐能源匮乏

  尽管朝鲜是一个农业国家,但其农业基础却十分薄弱,一直存在着设施落后,抗自然灾害能力差等缺陷。据一些到过朝鲜的游客描述,从中国珲春的圈河口岸过关到朝鲜,仅根据地里生长的庄稼就知道哪边是中国,哪边是朝鲜。朝鲜地里生长的玉米只有中国这边的一半高,而且几乎没有什么棒子。

  1995年,朝鲜遭受了史无前例的洪水袭击,粮食生产大幅下降。其后几年,朝鲜又饱受干旱蹂躏。世界粮食计划署驻朝鲜协调人莫顿说,2200万人口中,多数人每天只靠200克的米粮或谷物生存。

  在面临饥荒的同时,朝鲜的能源供应也十分短缺。由于缺乏电力,平壤平时的夜晚总是阴暗的,只有在公共假日时才会变得亮丽起来。因为缺乏煤炭,即使是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冬季,平壤的公共建筑和民居也没有暖气供应。

  社会革新任重道远

  多年来,朝鲜的经济窘困,造成工厂开工率下降,社会供给不足,加之过去的经济管理体制不能完全适应外部的新环境与新要求。朝鲜高层感到有必要进行政治经济革新。

  对外,在继续发展与中俄友好关系的同时,着重改善与加强朝美关系,并取得了某种意义上的进展。虽然朝鲜核危机仍在争吵之中,但美国已经部分解除了对朝鲜的经济制裁。随着朝美两国对核谈判的善意回应,日本与西欧各国的对朝政策也出现松动,不仅大幅增加对朝援助,而且意大利、英国等西方国家先后同朝鲜建交或复交,德国、荷兰、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等欧盟国家最近也已就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正式表态。

  在南北关系上,双方虽然剑拔弩张,但朝鲜半岛潜在的市场和未充分开发的资源,为朝鲜经济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尝到合作的甜果之后,朝韩双方都有意进一步协商,拟将经济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到政治层面。

  各方关系相对稳定之后,朝鲜国内的经济革新就逐渐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变化之快出乎国际社会的意料。在朝鲜党报《劳动新闻》刊载的金正日对朝鲜经济进行调整的讲话中,金正日强调在“21世纪,要以新观念、从新高度出发对待、解决所有问题”,“要对过去其他国家的旧模式和一贯做法进行全面检讨”。朝鲜党、军、青三报(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和青年前卫报)就此发表联合社论强调,“21世纪是巨变的世纪,创造的世纪,为适应新世纪的要求,要对思想观念、思考方式、斗争风气和工作态度进行彻底的革新”;提出“要大胆实行变革”,“进一步改善朝鲜的经济管理体制,以适应新环境、新气候的要求”。

  金正日前年访问中国期间,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参观上海的证券交易所和高科技园,那是中国数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参观后金正日强调指出,中国尤其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正确的。而韩国官员和传媒说,朝鲜国营电视台和电台在金正日回国两天后,几乎每隔一小时便报道金正日访华发表的言论,这为朝鲜后来效法中国的市场改革埋下伏笔。

  分析家同时也指出,从朝鲜国内的形势来说,朝鲜虽已确立了经济革新的目标,但到具体方案和规定的制定、出台乃至落实尚需时日;一种体制、思想及观念的建立及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与过程,而要进行转变亦同样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完成;在朝鲜外部生存环境尚未完全好转、内部经济亦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朝鲜实行变革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不管怎样,朝鲜已经向国际化方向迈出很大的一步,二十一世纪,一个开放活跃的朝鲜,必将更加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