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战争与公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2:32 中国青年报    

  日前,美国总统布什为“假情报”事件公开表示承担责任。而在这之前,一位普通英国武器专家凯利的死亡震动了英国政坛。

  这些是是非非,都与美英今年3月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有关。而这场战争的公开凭据,正是美英政府所指称的:伊拉克无视国际约束,擅自研发和储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世界安全构成了威胁。

  迄今为止,全球百万民众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和平示威壮景犹存,而第一艘满载伊拉克石油的油轮也已然驶出伊拉克港口,然而,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哪里?世人需要得到铁证如山的答案。美英政府,也应说清发动这场战争的真正原因,否则,误导社会公众的历史罪名,必将落在美英执政者身上。

  鉴于日益强烈的来自国内外的质疑声浪,英国下议院先行设立了一个两党联席外交听证会,以调查布莱尔政府分别在去年9月和今年2月公布的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记录文件的内容真相,尤其是布莱尔政府所谓萨达姆可45分钟内启用生化武器说法的真实性;同时,听证会还将调查英国政府是否为了达到既定目的,不惜炮制伪证据,误导了公众舆论。

  让人并不惊讶的是,外交听证会开席以来,让英国政府蒙羞的恶讯频出。先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听证会上被迫表示,早先英国政府公布的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记录文件让政府丢脸,从而在事实上承认了这一记录文件是虚假的。随后,布莱尔首席发言人坎贝尔在同一听证会上也承认:政府在起草上述第二份记录文件过程中发生了人为错误。更出人意料的是,坎贝尔还承认媒体有关布莱尔公布的第一份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记录文件是一份“炒作文件”之说。现已证实,这份记录文件的资料来源是美国加州一位学生投放在网络上的博士论文。“这第一份记录文件,正是导致政府决定解决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的蓝本依据。”坎贝尔认证道。如此便真相大白。坎贝尔的证言也间接佐证了英国前国际发展事务大臣肖特的这一说法:早在去年9月,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已于戴维营密定了伊拉克战争。

  战争的公信力,是决定一场战争正义与否的根本。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缺失,正是这种让世人诚服的公信。没有公信,战争便成为一场大国恃强凌弱的侵略,而政府的欺瞒行径,即是对民意的否定。

  美军占领伊拉克已将近3个月,但至今未能证实伊拉克确实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前外交大臣沃克便在同一个外交听证会上指出:保持如此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需要相当的工业设施和人力;联军占领伊拉克时间不短了,若说这些武器能够隐藏于联军眼皮底下,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如果已知的事实还不足以证明美英政府借用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一场人为的骗局,那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副手、白宫新保守主义鹰派中坚人物沃尔福威茨前不久在《名利场》杂志发表的一篇访谈中则一语道破天机:“使用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战争的理由,在于这一理由可使所有人赞同(发动)伊拉克战争。”

  如果此说确实,也就不难解释布什总统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一再表示萨达姆和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有染的真实意图。事实上,早在“9·11”发生时,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威茨即认定这是一个可以搞掉萨达姆这个眼中钉的千载良机。

  在阿富汗战争结束之后,布什总统重新整合美国的国际策略,提出了“邪恶轴心”说。而推翻萨达姆政权,其目的在于重新在中东地区进行有利于美国的政治布局。至于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堂皇理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可靠性,最终却成了衡定伊拉克战争公信力的焦点。因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既然是导致伊拉克战争的“主因”,那么战争的结束必然也是谜团大白天下之时。如果没有相关证据浮出水面,那么这场战争的公信力和正义性就必然会被打上一连串的问号。所以,人们至今仍在等待这一证据的“出土”。和英国外交听证会类似的是,美国众议院也开始一个有限听证调查;澳大利亚的在野党也同样力促国会开设听证会。

  尽管欧美民众如今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问题的记忆力正逐渐消退,但对于伊拉克战争的衍生物———“情报门”事件,西方媒体仍是穷追不舍。澳大利亚《时代报》评论员罗伯特·曼恩便这样评论道:“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谜团,是自二战以来涉及西方政府的最大外交丑闻。”(伊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