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加紧对美军事勾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2:28 人民网

  伍源

  近月来,台湾当局进一步加紧对美国的军事勾结。据岛内媒体披露,台美已就购买“纪德”舰达成协议,还就军事救援(如《潜艇救援协议》)及发射军民两用卫星等达成秘密协议。

  日前代表陈水扁率团抵美活动的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一行,是台湾当局近年来赴美的最高层官员。邱义仁此行既带有对美军购厚礼,也负有进一步对美军事勾结的使命。

  陈水扁延续李登辉的亲美、媚美政策路线,大肆采购美国先进武器,以便挟洋自重,以武拒统,拒统谋独。

  据美国一家机构统计,过去十年中,台湾是全球最大的武器买家(其中绝大部分是购买美国武器),甚至超过沙地阿拉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二○○○年的资料也显示,台湾在一九九五至一九九九年间武器进口金额,稳居全球之冠。

  日前,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称,对美国方面建议的台湾三项优先采购,台湾军方经已确定“照单全收”,其中长程预警雷达已经列入下年度预算,“爱国者三型”飞弹也预计二○○五年度编列经费采购。

  军事专家认为,美国要台湾采购长程预警雷达,其用意在于建构亚太地区的战区飞弹系统(TMD)。尽管台湾当局财政恶化,但仍急切采购此项目,根本原因在陈水扁急于钻入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以对抗大陆方面。

  至于台美军方签订的《潜艇救援协议》,台军高层沾沾自喜,称“这是美台双方依《台湾关系法》进行的具体军事合作,也是美军舰艇合法赴台的重要约定”。

  此外,台湾亲陈水扁的媒体还披露,台湾空军有意参与美国新一代联合战斗机的研制及采购,双方可望于今年十月召开的“安全合作会议”时进一步确定此意向。

  据报道,台湾空军对洛克菲勒.马丁公司研制的F35A传统起降战斗机很感兴趣,也有意采购F35B短距离垂直起降战斗机,因此型号战机“在中国精准战斗机攻击下存活率较高”。

  陈水扁大肆军购的目的,还在制造美台“关系”“稳固的形象”,陈水扁千方百计拉拢美国,以作自己的靠山,为争取更多“中间选民”的支持,以拉抬选情。陈水扁加紧对美军事勾结,令台海的危机不断加深。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