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朝鲜凭什么向美国“叫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2:17 华夏经委网

  近一段时期以来,朝鲜和美国之间的“争吵声”越来越大,朝鲜核危机及由此产生的美朝紧张对峙,也使得朝鲜半岛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热点地区之一。然而,究竟是什么使得朝鲜敢对美国采取“超强硬对强硬”的态度呢?答案就是:强大的综合军事实力。

  美对朝鲜军力不屑一顾

  近日,美军驻韩国部队司令利昂·拉波特将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强调,韩国与美国军队完全具备抗击朝鲜常规和核军事威胁的实力。

  据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的消息,拉波特说,50年前发生的激战以停战协议结束。他说:“韩国和美国的军事力量极为强大,远远超过朝鲜。与韩国和美国的海、空军相比,朝鲜的海、空军是微不足道的,这使我们明显处于优势……”拉波特说,在很大程度上,朝鲜军队“已经老化,配备的是陈旧的苏式装备,他们没有能力投入资金……”

  然而,事情果真如此吗?

  真相:(1)令人生畏的武装力量

  据最新统计,朝鲜人民军拥有110万大军,人称“世界第五大军队”,是一支任何人都不敢小觑的作战力量。朝鲜政府多年来奉行“先军政治”的指导思想,在最近的10年中,朝鲜人民军的编制员额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进一步增强,由100万人增至110万人,在110万人的总兵力中,陆军约100万人,占绝对优势。

  经过多年的建设,朝鲜人民军的主战坦克数量目前约为3400-3800辆,虽然质量并不十分先进,但就数量而言,已成为世界上位居前5名的“坦克大国”,是一支令人生畏的突击力量。

  此外,朝鲜人民军继承了前苏联军队的“火力万能主义”,非常重视炮兵火力打击力量的建设。人民军装备有各式火箭炮2500门,其中,BM24式火箭炮的射程已由原来的10公里增至40公里,如果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发射,可“将汉城变成一片火海”。

  不仅如此,朝鲜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特种作战部队,其规模近10万人。一旦开战,朝鲜的特种作战部队主要遂行潜伏、渗透任务,如奇袭敌要害部门;暗杀敌军政要人;瘫痪敌指挥控制中心和电子雷达基地等。此外,还用来对付美韩特种部队的反渗透,担任己方重要目标的警戒任务。朝鲜特种作战部队拥有丰富的非常规作战经验,被认为是朝鲜武装力量的“力量倍增器”。

  真相:(2)雄厚的军事工业基础

  朝鲜不仅拥有令人生畏的军力,还拥有令不少国家羡慕的军事工业,因此,一旦战争爆发,朝鲜不会象伊拉克那样过分依赖武器进口。

  朝鲜是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国家,不论国防工业还是民用工业,均由政务院的有关部、委管理,产品计划、资金调拨、物资供应、生产销售等均实行严格的中央集中管理。1996年10月,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二次代表会议,当时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在会上提出,朝鲜需要发展国防工业,而且国防工业与国民经济要同步发展。根据金日成的建议和指示,政务院很快组建了第二机械工业部,并任命一名党中央书记兼任部长。从此,国防工业就成为朝鲜的“第二经济”,而且是构成朝鲜经济的关键部分。

  据日本《读卖新闻》称,朝鲜目前共拥有134~141家军工厂、59家维修厂和零部件厂、34家其它工厂,此外还有21家隶属于政务院的工厂负责为其进行配套生产。据统计,这些工厂可生产出朝鲜军队所需的绝大部分军火,不仅如此,朝鲜的不少军工产品还一直“热销”中东和非洲地区。(张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