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跨入新世纪的俄罗斯海军欲重振雄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日 10: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海军经过几年的大幅度裁减和调整,虽然实力受到很大削弱,但就其目前整体作战能力而言,在当今世界海军强国中仍占有突出的地位。作为有大国传统的海军,俄罗斯海军肩负着显示和保证俄罗斯的海外国家利益的任务。俄罗斯海军三分之一的官兵属于远洋作战部队人员,其余的官兵分属于海军航空兵部队、海防部队、岸上支援部队、通讯部队、海上边防部队和训练部队等,总部机关的官兵人数仅占很小的比例,因此俄罗斯海军相当精干,并且具有巨大的作战潜力。

  自从2000年普京就任总统之后,对俄罗斯海军的发展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提出了在加强全方位、灵活机动的近海积极防御的同时,保持远洋打击和戒备能力的战略思想。在这种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确立了俄罗斯海军建设的基本原则:即在俄罗斯武装力量改革中,优先发展海军,建立一支能与其他军种协同行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障国家海洋方向安全的海军;保持海军的高度战备水平,使其在和平时期充分发挥遏制作用,在遭到进攻威胁时能够及时进行防御并制止侵略。俄海军专家认为,多用途核潜艇、航空母舰及舰载航空兵是海军的骨干力量,应予以重点建设;同时根据国家的军事需要和经济条件发展其它海军力量,如多用途水面舰艇、两栖部队、海军陆战队和后勤保障部队等。

  跨入21世纪以后,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海军装备建设有了新的起色,俄全面拉开了重振海军大国雄风的帷幕。俄罗斯海军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的装备和作战水平均大幅度提高。维护海军大国地位,建立一支与国家经济实力相适应的规模适度的海军,将成为今后俄罗斯海军发展的主要方向。俄罗斯海军最有利的条件是其在获得战略核力量投资方面享有优先权。战略导弹核潜艇部队是俄“三位一体”战略威慑力量中生存能力最强的组成部分,其灵活机动,便于隐蔽,主动攻击性强等诸多优势倍受俄罗斯海军青睐,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将进一步提升。作为健全海军的组成部分,水面大型舰艇的现代化进程也在俄罗斯海军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进行。

  俄罗斯海军对北约国家海军现状和今后25-30年发展前景分析后认为,这些国家正在继续发展壮大自己的海军力量,使海军在总体军事实力中的比重将至少增加一倍。鉴此,跨入新世纪的俄罗斯海军建设与发展战略分三步走。第一阶段至2003年前,阻止俄海军力量下滑,保持海军力量处于正常状态,为将来发展创造条件,并制定海军建设的长期规划;第二阶段从2003-2007年,努力提高海军在濒临世界大洋水域保护俄利益和安全的能力,维持俄作为海洋大国的地位,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协助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第三阶段从2007-2020年,全面更新海军武器装备,建设一支崭新的、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根据俄罗斯经济条件和地缘政治形势的发展前景,俄罗斯海军将在装备质量第一的宗旨下,到2020-2025年拥有300-320艘现代化作战舰艇,其中潜艇95艘;大型水面舰艇95-100艘(含6-8艘航空母舰);近海作战舰艇120-130艘,俄罗斯海军届时将能够有效保卫俄拥有的世界上最长的海岸线和专属经济区。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