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隔离墙为何成为巴以争执新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包尔文)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问题近日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以色列总理沙龙29日在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称,修建隔离墙有助于防止针对以色列的潜在恐怖袭击,他重申以色列将继续修建隔离墙。但布什说,从长远来看,隔离墙毫无意义,在以巴双方努力落实“路线图”计划的道路上,修建这样的隔离墙可能会向巴勒斯坦人发出一个错误信号,以方的这一举动将使以巴双方建立互信变得非常困难。巴勒斯坦新闻部长阿姆鲁随即表示,沙龙有关将继续修建隔离墙的讲话令人失
望,巴方希望美国能够继续向以色列施加压力。

  人们不禁要问隔离墙为何现在成为巴以争执的新焦点?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2000年9月强行参观阿克萨清真寺引发新一轮巴以冲突后,双方之间的暴力冲突愈演愈烈。为制止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对以色列发动自杀性爆炸袭击,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许多城市采取了大规模军事行动,试图以武力优势逼迫巴勒斯坦人就犯,大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被打死或遭逮捕。然而,以军大规模军事行动非但未能遏止巴勒斯坦人的抵抗,反而遭到巴激进组织策划的自杀性爆炸的报复。

  为了防范巴激进分子的袭击,以色列内阁去年6月正式批准在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区之间建立安全隔离墙计划。根据计划,以色列大致沿着1967年以巴之间的绿线从南到北修建总长350公里的隔离墙,将以色列本土与约旦河西岸地区隔离开来。第一阶段计划修建的长度约为110公里,用一年时间完成,其余240公里需历时两年,工程总投资4亿美元。从表面上看,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出于确保自身安全的考虑,因为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周围、部分约旦河西岸城市附近以及几乎所有的定居点周围已经修建起类似的隔离设施。

  但是,根据沙龙批准的计划,隔离墙大部分地段将向绿线以东拓展,一部分巴勒斯坦自治的地区也将被圈进隔离墙内,这势必造成以色列对巴控地区的新的占领。此外,隔离墙一旦全部建成还将把西岸和巴勒斯坦人视为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的东耶路撒冷隔离开来,这意味着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控制将得到强化,拒不归还耶路撒冷的立场有可能更加强硬。从更长远来说,在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中,以方甚至可能把隔离墙作为一道所谓的巴以边界强迫巴勒斯坦人接受。

  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将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和行动自由受到严重影响。为了给隔离墙让路,隔离墙沿线以及巴勒斯坦自治城镇杰宁和图勒凯尔姆的3万名居民赖以生存的田地要被强迫征用。这些居民将被迫放弃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而且,他们还不能获得以色列的身份证,也不能获得以色列的选举权。此外,对数以千计经常越界到以色列打黑工的巴勒斯坦人来说,隔离墙的修建等于断了他们的生计。此外,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将更加不便,相反,以色列军队却可以随时闯入巴方土地。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仅仅是出于谋求安全的考虑,以色列修建隔离墙不过是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对于无孔不入的巴勒斯坦激进分子来说,这种办法难以奏效;如果是出于占领更多巴勒斯坦领土造成既成事实的考虑,修建隔离墙无疑给巴以历史性的争端增加了新的难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