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部一批博士硕士建功基层挑大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7:01 解放军报

  本报讯岳永才、刘馨忆报道:成都军区某部坚持以人为本,把培养高层次军事复合型人才快速生成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环节,自1999年以来先后攻克科研技术课题近千项,其中有32人的30个科研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一、二、三、四等奖,获奖人员中90%是博士硕士。身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军地院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的82名科技干部,在部队赋予的重大技术科研课题中大显身手。

  这个部队是个技术性强的科研单位。近年来,随着一些高新科研器材装备部队后,因缺乏技术人才,很多技术性工作需要聘请专家来帮忙"指点",部队官兵只能站在一边当看客。为彻底改变"专家干,官兵看"的被动局面,解决"装备等人才"的突出问题,部队党委及时转变"急于出成果"的思想,牢固树立人才为本的观念,把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和基础工程来抓,专门制定了《科技人才队伍五年建设规划》,实施培养"高起点、高层次、跨越式发展"的人才系统工程,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起了20多个科研实验室和科技干部培训中心,聘请军地院校和技术单位15名专家为客座教授,与有关院校联合办学培养在职研究生,提高干部的学历层次。在此基础上,部队还与院校签订协议:研究生基础课程由院校教授到部队集中授课,研究生导师则选聘经验丰富的客座教授担纲,负责学员课题研究的方向选择、开题报告评审等,使人才培养更具定向性和针对性,大大缩短了人才生成的周期,同时还解决了科研项目中关键性的技术难题。目前,部队90%的科技干部达到了大学本科文化程度,研究生达到了11%,7名常委率先参加了研究生在职学习,在领导的带动下,部队现有225名科技干部参加了各类学历的在职学习,部队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高学历干部的管理使用上,部队党委采取特殊人才特殊对待的办法,按照专家型人才、科研带头人、技术骨干三个档次建立人才库,给他们"搭台子、交任务、压担子",每年评选一次"十佳科技之星",兑现成就奖励。同时还给技术干部配备了微机、空调设备和工作用车,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为盘活人才资源,部队专门成立了由博士硕士组成的"科研课题攻关小组",采取设备带研、引智借脑、岗位交流等办法,对重点难点项目进行会诊把脉、集体攻关。技术科科长刘跃平毕业于信息工程大学,他毕业时的科研课题就在世界上处于前沿水平。回到部队后,刘跃平被任命为某个重点科研课题组组长,提前晋升了职级。他感到自己在部队有了用武之地,带领一班人夜以继日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工作,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就有两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了全军科技成果一、二等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