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临管会主席轮流做 各派别彼此争吵不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6: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1日电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由于担心权力过于集中,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30日决定放弃原先只选定1人担任主席的计划,而选择了任命9人轮流担任主席的方案。但不少人士担忧这种联盟方式恐怕维持不了多长时间。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共由25人组成,根据最新的方案,其中9名成员轮流担任主席,每位轮值主席任期为一个月。这9人当中,5人是什叶派穆斯林的代表,2人是逊尼派穆斯林
的代表,还有2人是库尔德人的代表。这意味着当初仅仅选择1人担任主席的方案正式破产。

  轮值主席的方案使得不少人士对临管会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产生了新的质疑。在此之前,不少伊拉克公众公开宣称他们不信任临管会,这些伊拉克民众认为该临管会是由驻伊美军管理当局一手扶植起来的机构,因而根本代表不了伊拉克人的利益。

  自伊临管会于7月13日成立以来,在过去的两天中,该委员会在有关如何开展工作以及由谁来领导的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在当地时间周二(29日)经过7个小时的激烈争论后,临管会宣布了有关9人担任轮值主席的方案,但并没有透露更多的其他细节。

  事实上这种折中方案的出台正表明了伊拉克各派势力之间争斗的激烈程度。因为各派势力都害怕如果只选定1人来担任主席,可能就会导致该主席所代表的势力得到的实际权力大为增加。这这种明争暗斗的情况下,轮值主席的方案也许是最好的结果了。

  许多伊拉克民众都在关注着临管会今后到底能有多大的影响力,以及临管会究竟能在多大的程度上绕开驻伊美军管理当局而独立开展各种行政事务。伊临管会目前名义上拥有任命新一届伊拉克政府领导人、起草伊拉克宪法草案、制定财政预算和各种政策的权力,但这些政策的最终决定权还是在驻伊美军管理当局的手中。

  伊拉克临管会的25位成员分别代表了伊拉克不同的政治、种族以及宗教派别,其中的任何一个派别都想在临管会中取得实质性的权力,因此这些成员们之间如何达成一致也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难办的问题。

  临管会的3位女成员之一桑姑尔-夏普欧克(Songul Chapouk)表示,她对9名轮值主席中没有女性成员表示了愤怒。桑姑尔表示,其实目前临管会内部的分歧非常大。她个人更倾向于选出1名主席、2名副主席的方案。不少观察人士认为,预计这种分歧还会在临管会内继续存在下去。(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