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防空旅着力提高夜训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6:04 解放军报

  本报讯周超凡、赵雪峰报道:7月26日,某军用机场夜幕低垂,正在地面进行夜间训练的广州军区某防空旅突然接到命令:熄灭所有照明灯具,立即进入等级战备,对突袭的“敌机”实施打击。在地面指挥员的引导下,一发发炮弹直射向“敌机”。这是广州军区某防空旅以实战为背景强化夜间训练的一个场景。

  按新大纲要求,夜训是防空兵部队的主训课目。然而,由于训练器材难保障、夜训安
全难保证、夜训进度难调控等原因,夜训落实难,官兵把夜训形象地概括为:“瞄瞄枪、走走路、紧急拉动跑跑步”。该旅在去年上级组织的一次夜战演练中吃了败仗,痛定思痛,旅党委“一班人”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夜训要紧贴实战训起来,不能消极保安全,影响战斗力的提高。

  旅里结合防空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及时调整夜间训练方案,加大夜间训练力度。他们补充完善各种训练器材,制定了防空兵夜训安全措施。针对夜训进度难调控的实际,他们根据不同专业兵种的训练要求,把最终要达到的训练目标按内容和时间分解成具体的操作实施指标,不断提高部队夜间专业训练质量。与此同时,他们把夜间协同训练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严格设置夜间训练条件,采取野外驻训、机场驻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各种火器在夜战条件下的综合运用能力。如战炮分队进行大范围协同训练,包括通信沟通、战场掩护等;通信分队、修理分队加强夜间对地形、地貌的分析判断,对一系列突发情况进行想定作业。该旅根据不同防空火器的作战特点,完善了在夜战中分队之间的协作预案;针对可能遂行的夜间作战任务,制定了多套应急方案,使一些夜间作战难题被攻克。在近日上级组织的专业训练考核中,他们的夜训课目合格率达96%,受到了考核组的肯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