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照单全收美国采购建议 台军百亿军费要买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6:00 青年参考

  特约撰稿徐风

  几天前,美国向台湾当局提出了所谓的“优先采购武器建议”,原以为台湾当局会推三阻四一番,可让美国人大感意外的是,台湾军方居然当即照单全收。

  按台“国防部长”汤曜明的指示,台湾当局百亿(新台币)军购计划正式启动。如此巨
额军购计划,究竟要买些啥玩意儿?美国的什么武器系统能让台湾当局这样舍得出血?花血本买回来的武器对提升台军的战力有何帮助呢?

  “博胜案”大幅度提高命令传递时间

  台湾当局要从美国军购的第一优先是所谓的“博胜案”。所谓“博胜案”,是指让美军协同台军建立“三军联合作战指管通情系统”(C4RSI),从而提升台军的指挥与控制战力。

  军事分析家们早就指出,由于台湾本岛地理条件所限,台军作战具有“预警短、纵深浅、决战快、持续难”等特点,因此台军认为,建立实时、高效的指挥管制通讯与情报系统,及时掌控战场态势,是扭转被动局面最“经济实用”的办法。

  就台湾三军目前的状况来讲,虽然空军有“强网”,海军有“大成”,“国防部”有“衡山”,但互相之间并不能完全相联,无法形成一个三军统一指挥机制。最麻烦的是,对于台三军现已装备的各型防空导弹,虽然无论射程远近台湾均称“相当精准”,但令台军不胜尴尬的是,这些分属各军种的“相当精准”的导弹,只能“各行其是”,而不能统一指挥。台军的各型防空导弹,名义上都纳入了“强网”系统的管制之下,像陆军的“霍克”导弹和部分“天弓”导弹阵地,也包括“爱国者”。不过陆军也还有许多防空导弹并没有纳入“强网”,例如部署于外岛的“天弓”导弹,部署于野战部队的中低空防空导弹“复仇者”等。此外,海军军舰所有的防空导弹,如“标准-1”型导弹等,也未纳入“强网”管制。这样,虽然从表面上看似联合作战,实际上仍是“各自为战”。这种局面的直接后果是,不仅容易遗漏目标,而且极易误伤己方。特别是对于台陆军亟需加强的野战防空能力而言更是如此。因为陆军整体野战防空能力的建立,并不只是单纯部署几枚“复仇者”和“毒刺”就行了,在防空作战环节中,使用武器接战仅只是最后一小部分,如何建立良好的陆空协同体系、强化前进空中管制、划分接战空域、避免误击友军、加快情报资讯的反应速度、组建中低空机动预警能力等,都是目前陆军强化野战防空的当务之急。

  为此,台军从2002年起便开始启动极其隐密的所谓“博胜专案”。2002年8月上旬,美方一行20余人抵达台岛,与台“国防部”举行“博胜案”协调会,会上确定以空军“强网”、海军“大成”与陆军“博胜二号”为架构,建立三军联合作战的指管通情架构。台军方向美国人透露说,根据台军目前的指挥体系,部队下达作战命令至基层连队至少需要4小时,而“博胜案”建成后,这个过程“只需要0.12秒”!

  “博胜案”系统建成需经费超百亿

  军事专家对台“参谋本部”首推的“博胜案”,进行了一番刨根究底的解剖。

  “博胜案”其实包括“数据链路系统”和“指管通情监测侦测系统”两项。按美国国防部的计划,美国将先出售给台湾50套价值7.25亿美元的“联合战术资讯分配系统(JTIDS)”,这将意味着台军的情报数据传输系统开始建设。

  JTIDS是Link一16所独有的配套系统,算是一个“通信、导航、识别系统”。JTIDS在Link一16系统中可提供讯息加密及传输加密讯号,具有自动入网功能,还能自动将中继信息传出,并且能提供相应的导航功能和语音识别通讯信号。

  Link一16不仅是美军现役的数据传输系统,日本自卫队也在使用该系统。因此,当“博胜案”建成之后,台军不仅能完成自己内部指挥与管制系统的整合,还将建立起与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战术交流平台,假如台海一旦发生战事,美日部队的机舰和侦察情报设置,都可成为台军的耳目。实际上,这等于是为美、日、台的军事合作预留了伏笔!

  台军消息人士透露,“博胜案”的预期目标是,将以“衡山指挥所”的衡山战情系统为核心,建立自动化指挥作业系统;整合区域作战管制中心(Rocc)、空中预警机、陆军作战中心、海军作战中心及重要武器平台,建立地面、空中及海上的指挥体系列。区域作战管制中心可说是小型的衡山指挥所,将在北、中、南各建三处,为台湾指挥体系增加三个分部,这样的话,即使中国人民解放军攻破了衡山指挥中心,区域管制中心仍可担当起所在区域的指挥作用。陆军战术区域通讯系统(1MSE),则是新式野战机动数据化通讯网路系统,也是“博胜案”的通讯平台,可通过标准平台构成通联,民营的通信系统也可整合入网,构成语音及资讯通信。

  实际上,早在2002年度台湾“极机密”的预算中,就已经有了明显的侧重。在那项机密预算中,台军将其今后的建军重点放在了指挥控制系统的整合、资料链、电子战、资讯战、反制作战武器和预警方面。机密预算最大的一部分,则用于台军今后一系列的发展计划,每案均数额不菲,且分多年实施,“博胜专案”就是其中之一,其编列的各项侦测装备经费达新台币26亿余元,通信及电子装备经费119亿余元,是军事投资项目里最大的一部分。

  美国开了外销远程预警雷达的先例

  台湾军购的第二大项,是远程预警雷达。美国在1999年4月就确定准备卖给台湾两套PAVEPAWS(PAVE型相位阵列预警系统),据称,该远程预警雷达可监控4000公里外的飞行物,系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专家分析,台湾取得此型雷达之后,将可监控部署在祖国大陆中部的军机及导弹的活动,并可能使台湾获得几分钟的预警时间。

  预警雷达虽然只是一种监视设备,没有火力,不具备杀伤力,但台军添置它是有战略意图的,一是要掌控大陆从沿海到内陆地区的一举一动,赢得反击的时间;二是要制导台军已有和正在建置中的攻击武器,实现其“决战境外”、先发制人、有效瘫痪的战略企图。

  远程预警雷达是美国空军指挥系统中负责反导预警的核心装备之一,由美国雷神公司生产,其最初设计是侦察、测算和监视从潜艇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其用途是担负战略防卫任务。上世纪90年代以后,远程预警雷达进行了改良,可用来监测从内陆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并可与未来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联线、匹配。据美国军方声称,它可为美军增加7分钟的反应时间。

  “铺路爪”预警系统是一种相控阵雷达,其天线由成千上万个辐射器和移相器组成,并按一定的要求排成阵列形式,使其雷达波束能在极短时间内对多批目标进行高精度地搜索和追踪。该雷达系统由四面相控阵天线单元组成,每面侦测角度达60度,经三角锥体设计后,其搜索和追踪的方位角度可达240度,并以全自动化方式运转,手工操控主要在后段的预警确认。据悉,美国现有此型雷达的侦测范围远达5000公里。不过,美国卖给台湾的雷达侦测范围只有2000公里。

  美军除在美国本土部署多套此型雷达之外,还在澳大利亚部署了同样的预警系统,目的是用来监视西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但美国并没有将它卖给澳大利亚。如今美国同意把它卖给台湾,开了美国外销远程预警雷达的先例。

  购买远程预警雷达替美军监视中国大陆

  据台湾军方透露,台军购买远程预警雷达之后,将部署在台湾岛南北两端,可涵盖整个台湾,侦测来自任何方向的来袭导弹。预计两套预计系统将于2006年左右投入使用。

  为了称霸世界,同时也为了防御各种空中飞行武器的袭击,尤其是防御弹道导弹的来袭,美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预警系统。美国的预警系统包括三个方面的装备:预警卫星、空中预警机和远程预警雷达。预警卫星部署在太空,由多个定点卫星组成全球预警系统,可对地球做全方位的侦察、监视与跟踪,它将是美军未来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支撑准备。空中预警机部署在陆地或航舰上,需要时紧急起飞侦察、监视和跟踪对方的导弹和飞机等快速飞行武器,并可指挥地面、空中武器做防御反击。远程预警雷达是陆基固定装置,可24小时执行侦测、监控任务。

  在上述三种预警系统中,台湾已于上世纪90年代初从美国购买了4架E-2T空中预警飞机。此型飞机采用主动雷达侦测,能对空中、水面的300至600个目标进行追踪,可同时下达40个作战指令,能在150海里范围内追踪巡航导弹般大小的目标,还可通过电子辐射目标定位与识别进行被动电子侦测,即时引导空中攻击、空中加油或地面及水上救援。

  对于远程预警雷达,台湾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游说美国政府及军火商,希望能购得这种先进的陆上预警系统。1998年,台湾正式向美国提出采购要求,美国当时未置可否。1999年,台湾在每年4月举行的美台军售会议上再次发出乞求,美国以尚待评估回绝。2000年4月,美国原则同意售台此型武器系统。据美方人士最近透露,美国国防部正在研拟一份评估中国军力的机密报告,预定明年3月送交国会,据悉,该报告大肆渲染中国大陆在台海对岸增加导弹部署对台湾构成的威胁,真实意图正是支持台湾采购远程预警雷达。

  至于预警卫星,由于牵涉到战略与政治层面的问题,美国绝对不会把太空卫星卖给台湾。但实际上台湾早就分享了美国的卫星资源,美国把他们卫星侦测到不少大陆情报转给了台湾。

  拿远程预警雷达来说,如果它在台湾部署并启用,获益最多的将不是台湾,而是美国。因为以台湾海峡的近距离,即使用它在最早时间内侦测到大陆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台军也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何况,这种装备是冷战时代的产物,其战略意图是“互保毁灭”,意即及时发现对方洲际导弹来袭后发动全面反应,达到“与汝皆亡”的目的。但是,台湾并不具备“互保毁灭”的能力,若用远程预警雷达来侦测洲际导弹,对台湾并没有直接的好处,顶多也只能起到协助美军作战,进而间接保护自己的作用。因此,台湾购买和部署远程预警雷达,只是替美国监视大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