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利比里亚内战20年 军阀凶残美国无能为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5:59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王冲

  就在美国“象征性地”宣布出兵之际,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爆发激烈的炮战,23人被炸死,200多人受伤。死亡,仍在继续;和平,依旧渺茫。

  犹豫了许久后,美国终于做出了出兵利比里亚的决定。

  7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发出命令,一支由23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组成的水陆两栖作战部队从地中海和附近水域出发,开赴利比里亚海岸。

  对于出兵的动机,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出言谨慎:听命于联合国的多国部队对维和负责任,联合国主导利比里亚的政权过渡,因此美国军队的作用在时间和空间上有所局限。

  相比枯燥的宣言,布什总统的讲话更富有人情味,他说:“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糟糕,我们对此深切关注。援助不能到人民手中,我们对疾病的爆发很是担心。”

  然而就在美国“象征性地”宣布出兵之际,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爆发激烈的炮战,23人被炸死,200多人受伤。

  死亡,仍在继续。

  利比里亚多年内战,和平遥遥无期

  从1980年开始,利比里亚一直笼罩在内战的阴霾中。

  1980年4月12日,17名士兵在这个国家发动了一次流血政变,结果一举成功。世人对此感到惊诧,尤其不可思议的是,这次政变的领导者竟然仅仅是一名上士,名叫塞缪尔·卡尼翁·多伊。

  多伊一夜之间从上士变成了总统,这个富裕、和平的国家也走上了腐败和内战之路。

  执政10余年来,多伊胡作非为,政治上极端腐败,经济上搞得一团糟,他本人及其政权遭到利比里亚各界人士,包括土著民族的反对和唾弃。

  然而,多伊能够以区区17名士兵便发动政变并取得成功的事迹,大大刺激了利比里亚各地的军阀们争夺权利的野心。从此,他们之间的混战从未停止过,连年的战乱造成了数十万人民沦为难民,流落他乡。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一点不假,现任总统查尔斯·泰勒就是这样的环境中站了出来。

  泰勒原本是多伊的好友,20世纪80年代初曾担任多伊政权的的副部长,后因多伊指控他犯有贪污罪,两人闹翻。

  为了躲避多伊的迫害,泰勒于1984年逃往美国。泰勒出逃后,多伊并不善罢甘休,他通过外交途径,指控泰勒是携带100万美元公款逃跑的,要求美国政府逮捕泰勒,并将泰勒引渡给利比里亚政府。美国警方根据利比里亚政府的指控逮捕了泰勒,并准备引渡泰勒到利比里亚。

  泰勒知道被引渡到利比里亚后会是什么命运。他寻找机会,成功越狱后逃到了科特迪瓦,组织流落在那里的利比里亚年轻人进行军事训练,为推翻多伊政权做了军事上的准备。

  1990年6月29日,查尔斯·泰勒出兵占领蒙罗维亚,多伊政权垮台。1997年,通过选举,泰勒当上了利比里亚的总统。

  1998年以后,内战烽烟再起,由前参谋长朱鲁领导的反泰勒武装“利比里亚和解与民主联合”趁机起来,企图推翻泰勒的统治。今年6月,叛军打入首都蒙罗维亚,双方在城区开始拉锯战。

  无论支持还是反对泰勒的武装,都由毫无人性的军阀率领,他们在利比里亚这个被世界遗忘的非洲角落干尽坏事,屠杀、斩首、砍去四肢,强奸、轮奸妇女,甚至用毒品麻醉少年并投入战场充当炮灰。

  仅仅在今年6月,就有近千人被残酷地杀死,数十万人流离失所,能够躲开杀戮,蜷缩在国际机构临时设置的拥挤的毫无卫生条件可言的难民营,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美国态度暧昧,利比里亚人失望

  15世纪,利比里亚被葡萄牙殖民者发现,但是他们觉得这里没什么油水可捞,很快离去;后来贩卖黑奴的浪潮也波及到了这一地区。

  美国南北战争后,获得解放的4.5万名黑奴被政府送回西非沿岸,建立了移民区,1842年,美国殖民协会以拉丁文“Libre”(自由)一词给这块殖民地正式命名为利比里亚(Liberia)。1847年,利比里亚宣布独立,成立了非洲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国。其宪法和政治制度均仿效美国,国旗图案也类似美国的星条旗,首都蒙罗维亚的名称也是为了纪念当时积极支持殖民运动的门罗总统。

  这些来自美国的黑人移民自视为“有文化的”黑人,过着美国式的生活,与美国的关系根深蒂固。从一战到二战再到冷战,利比里亚一直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因此,当利比里亚陷入严重危机时,人们自然想到了美国。

  利比里亚的百姓天真地认为,凭着历史渊源和曾经相似的社会制度,美国会出兵拯救战火中的利比里亚。从6月底开始,利比里亚成千上万的民众在美国驻利比里亚使馆前游行请愿,强烈要求美国立即出兵利比里亚进行维和。

  7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敦促安理会立即授权成立多国维和部队,并明确指出,鉴于美国与利比里亚历史上的渊源,希望此次美国能率领这支维和部队。以尼日利亚为首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虽表示愿意向利派出3000人的维和部队,但鉴于利复杂而特殊的局势,也希望美国能够派兵维和。

  7月12日,布什总统在尼日利亚访问时,也表示“美国将继续与尼日利亚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合作,以解决正在遭受多年战争蹂躏的利比里亚的和平问题”。

  然而,在利比里亚人民的期盼下,在布什总统的许诺后,在一次一次的炮击夺取无辜百姓的生命后,美国只是“象征性地”派出了军队。

  曾担任过利比里亚财政部长的艾伦·约翰逊·谢里夫说:“蒙罗维亚的人民非常生气,他们面临死亡的威胁,无法理解为什么美国袖手旁观。”

  美国这样做,自然有他的考虑。

  首先,在战略上,非洲不是重点。美国在冷战后采取的是欧亚并重的战略。在欧洲积极推行北约东扩战略,以进一步压迫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亚洲则加强美日安全同盟,以遏制中国。非洲处在可有可无的位置上,大选前关注一下非洲,做做样子捞点选票还值得,出钱出兵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情还是不做为妙。

  其次,从美国国家利益看,利比里亚并不十分重要,既不是战略要地,也没有丰富的石油或其它重要资源,利比里亚国内局势如何对美国的全球战略影响甚微。

  另外,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扎了约16万士兵,出于反恐需要,美国还向其他一些国家派遣了少量部队,朝鲜问题也让美国头疼,美国已感到力不从心,因此不会将战线拉得更长。

  最后,美国对10年前索马里维和行动的失败经历仍心有余悸。1993年10月,卷入索马里地方武装冲突的美军遭到伏击,两架“黑鹰”直升机被击落,18名美军士兵丧生,尸体还被游街示众,美军不得不于当年撤出了索马里。利比里亚多年内战,军阀既有战斗经验,又足够凶残,美国不会拿自己人的性命去冒险。退一步说,即使暂时实现了和平,战后重建的负担也是美国人不愿意承担的。

  一句话,当历史渊源、道义这两枚鸡蛋碰上国家利益这块石头的时候,除了破碎,还能怎样?

  泰勒,美国是否主导维和的“关键人物”

  美国派出的23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充其量是靠近了利比里亚,可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可以为西非共同体的维和部队提供帮助,不是真正的维和。布什总统表示,美军维和的前提是泰勒下台。

  对此,泰勒说:“我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要求我在维和部队到来之前就下台?”

  其实,此前泰勒曾经表示可以下台。6月中旬,在有关国际组织的斡旋下,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同泰勒在邻国加纳进行的谈判终于取得成果。双方同意在30天内成立临时政府,同时,泰勒在此后的30天内下台。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也表示愿意“收留”泰勒。

  然而,由联合国主持的塞拉利昂国际战犯法庭将泰勒列为战争罪犯,彻底堵死了泰勒下台后的退路。

  特别法庭对泰勒的指控包括恐怖统治、非法谋杀、性侵犯、使用童子军和杀害维和人员等多项罪名。法庭认为,泰勒曾作为叛军领导人参与了西非的一系列战争,对自1996年11月以来在塞拉利昂发生的反人类和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事件应“负最大的责任”。

  另外,泰勒还与几内亚、科特迪瓦等周边国家的反政府武装打得火热,并利用非法交易私下为这些武装提供武器,使本已冲突不断的西非局势更趋动荡和复杂。

  面对特别法庭的指控,泰勒选择了战斗到底,他推翻了同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协议,双方在首都再次开始激战。

  泰勒之所以有恃无恐,一是自身不服输的性格,二是没了退路,与其等死还不如搏一把;另外,泰勒是美国黑人后裔,早年他曾在波士顿当过机修工、保安、加油站工人和卡车司机,后进入本特雷学院就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79年任“美洲利比里亚协会联盟”主席,他太了解美国了,他知道美国很难下决心进兵利比里亚,让自己下台只是个借口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