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调查人员就提高航天飞机安全性提出新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5:0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30日电(记者毛磊)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调查人员30日指出,美国宇航局应该寻找办法在航天飞机发射升空过程中加强对外部燃料箱等部件的拍照,并将结果及时传回地面。这是他们就提高航天飞机安全性而提出的第5条建议。

  调查人员在一份新闻公报中指出,在发射升空过程中获取航天飞机部件的高质量照片,能够为检测意外脱落的碎片等提供必要数据。在外部燃料箱与航天飞机分离后及时将照片
传回,对于确定是否有碎片从这一部件脱落具有重要帮助。鉴于目前还无法彻底杜绝产生碎片,及早检测是否有碎片击中航天飞机两翼底侧的隔热板,也将有助于提高飞行安全系数。

  美国航天飞机上通常携带有两架机载照相机,能够对外部燃料箱等进行拍摄,但地面控制人员只有在航天飞机在太空执行完任务返航时才能看到这些照片。调查人员说,在“哥伦比亚”号出事前的飞行中,有关其外部燃料箱状况的高质量机载照片少得可怜。

  他们为此建议,宇航局在未来的航天飞机飞行中,应该保证能获取有关外部燃料箱的高分辨率照片,并在外部燃料箱与航天飞机分离后就将照片传回地面。办法可以是对现有的两架机载照相机之一进行改造,使其具备这些能力。另外,宇航局还应想办法获取并及早传回有关航天飞机两个机翼前端下侧隔热板的高分辨率照片。

  根据事故调查得出的初步结果,在“哥伦比亚”号发射升空过程中,从外部燃料箱外脱落的泡沫材料碎片击中航天飞机左翼并形成孔洞,致使超高温气体得以进入,这是导致这架航天飞机2月1日在返航途中解体坠毁的最可能原因。调查人员目前正在撰写最终报告,该报告预计8月底公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