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讯:俄罗斯将继续租赁拜科努尔发射场5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4:4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30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官员30日透露,俄罗斯将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协议,继续租赁拜科努尔发射场50年。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双方目前进行的有关继续租赁拜科努尔发射场的谈判中,哈萨克斯坦提出参与投资“安加拉”火箭发射设备的建设和运营,这一举动表明该国希望利用拜科努尔发射场参与太空开发。

  “安加拉”火箭属于环境清洁型火箭,目前俄罗斯计划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这种火箭,以代替目前的“质子”火箭。

  俄国防部长不久前曾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表示,该发射场是俄重要的国防航天发射中心之一。为了应对美国的太空战略,俄罗斯需要从该发射场继续进行航天发射。拜科努尔发射场是俄罗斯目前惟一可供发射载人飞船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场地,其地位无可替代。据报道,1955年以来,拜科努尔发射场共发射了1100多个航天器和100多枚洲际弹道导弹。

  拜科努尔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西南部的半沙漠区,地处北纬46度、东经63度。从弹道学角度考虑,它是原苏联境内最有利的航天发射基地。苏联解体后,拜科努尔发射场划归哈萨克斯坦所有,但由于财政困难,哈萨克斯坦根本无法保证发射场的运作。1994年,俄哈两国签署拜科努尔发射场的租赁协议,期限为20年,租赁费用为每年1.15亿美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