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八一”飞行队勇迎新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2:25 解放军报

飞瀑流云(孙久奎 摄)

  ●刘培龙本报特约记者王道华

  叠罗汉、银蛇狂舞、倒挂金钟……一个个惊险刺激的空中特技,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人民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技巧和过人胆识。

  在建军76周年前夕,有着41年光辉历史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天之骄子们,正
冒着酷暑,驾驶着他们的新型表演飞机,在蓝天上叱咤风云。不久,他们将以全新的阵容在祖国的多个城市,第一次向国人展示中国空军的风采。

  “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以来,先后飞过歼五、歼六、歼教五等多种机型。表演队始终瞄准国际强手,从难从严,大胆创新,从亚音速飞机到超音速飞机,从单机、双机、四机发展到九机编队特技飞行表演,他们紧跟国际上超密集队形、高性能、高密度的表演潮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1995年,表演队由歼教五教练机直接改装双三角机翼、具有良好中低空机动性能的歼七—EB型表演机,使我国飞行表演跨入了一个新时代。

  1997年10月10日,“八一”表演队的蓝天勇士们首次驾驶新型超音速战机表演。四机同时起飞,如挟雷掣电;六机俯冲,如携风追云;单机低空多次快速横滚,惊心动魄……这是表演队的第209次表演,也是他们改装后的第一次飞行表演。这次表演成为我国飞行表演事业从亚音速向超音速跨越的里程碑。

  超音速战斗机的特技飞行表演,不仅飞行难度大,而且表演也更加惊心动魄。多机密集编队,飞机前后左右仅仅相隔3米,高度差仅为0.5米至1米,速度是每秒200米,飞行员必须凭借肉眼目测,双手操纵。这就意味着,飞行员必须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自己的速度和位置上,将上千个飞行数据烂熟于心,运用自如。其最大的障碍是涡流和尾流对飞机的影响。跟在后面的飞机,一旦进入前面飞机喷出的尾流,要么被掀翻,要么空中停车。在世界飞行表演史上,类似的空难事件不在少数。

  单机特技飞行,以每小时500公里速度的加力起飞盘旋,其盘旋半径仅为450米。人和飞机都要承受较大负荷,飞行动作稍有粗心,抗过载能力不强,就可能出现大脑缺血、黑视,调整不好会在瞬间失去知觉,后果不堪设想。

  九天揽月是一个高难度动作,飞行员在50米高度,以每小时900公里的速度掠地而过,紧接着再以90度仰角一跃而起,直冲云霄。单机倒飞,飞行员头顶座舱盖,身体悬空,在10秒钟内完全凭感觉操纵,稍有偏差,便会机毁人亡。

  8秒钟内在空中横滚1080度,是单机表演的一个绝活。此时飞机的角速度将达到每秒钟135度,飞行员每翻转一周所要承受的压力,一般人是想象不到的。人们从地面看去,飞机似乎一直往下掉,好像要与大地“接吻”。而飞行员既要控制好飞机滚转半径,又要在动作完成的瞬间,克服滚转惯性,将飞机与天地拉成水平。

  六机编队倒挂金钟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代表动作。六机编队爬升、聚集,以90度仰角一跃而起,直刺苍穹。突然间,飞机朝6个不同的方向分散开来,在轰鸣中,烟带飞舞,宛如倒挂金钟,在天空中绘出一个美丽的花朵。

  辉煌只属于过去,花环也仅归于昨日的灿烂。

  新机列装后,他们在原有的表演动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如“双机对飞、狭路相逢”就是他们新近推出的一个表演动作。两架飞机,一左一右,在800米到1000米的高度上,同一瞬间从相反方向相交于观礼台前,仿佛两架飞机即将相撞,令观看者胆战心惊,毛骨悚然。时机的把握是这个表演动作难度的关键所在。因为,以每小时500公里-550公里的速度相会于一个指定地点,如果排除偶然性的话,其成功率不足万分之一。表演队副队长陆兵曾经说过:“我们双机对飞靠的是飞行员技术过硬和非凡的胆识。”

  在新的挑战面前,“八一”飞行表演队将以更大的热情、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在天地间浓墨重彩地写下中国的军威和国威,向世界展示我人民空军的风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