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领袖招兵买马 要成立1万伊斯兰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2: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区,对美军的不满情绪正在逐渐上涨。据英国《卫报》7月31日报道,什叶派三大宗教领袖之一萨德尔在什叶派圣地纳杰夫表示,自己要建立一支“伊斯兰军”,并称已有1万人要求参加。萨德尔的目标是成为最大的什叶派反对派领袖。

  萨德尔谴责了美国支持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并称它是美国的傀儡。萨德尔还向
美国施加压力,要求以什叶派传统治理国家。

  在一次布道中,他呼吁志愿者加入他将要成立的伊斯兰军队,并称之为“马赫迪(救世主)军”,还声称说已经有1万名志愿者要求加入。

  在谈到成立军队需要的武器问题时,萨德尔说:“我们当然不会用棍棒投入战斗,这不是反对派的示威,我们要组织的是一支军队。”

  萨德尔的发言人表示:“我们不是号召人民起来反对美国,而是要他们和我们和平相处,我们也希望和平。”

  30岁的萨德尔是伊拉克著名已故什叶派宗教领袖老萨德尔之子,老萨德尔在1999年遭暗杀身亡。纳杰夫的其他宗教领袖对萨德尔的行为保持沉默,他们这样做一方面是表示对老萨德尔的尊重,另一方面是由于萨德尔在年轻一代的什叶派中追随者众多,他们不愿意得罪这些年轻人。

  但驻扎在纳杰夫附近的美国海军上校科林说,萨德尔还是个“不成熟的孩子,他被别人操纵了”。

  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聚集地,目前局势总体讲还比较平静,虽然没有什么反美浪潮,但已有迹象显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正在增长。(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