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发悼文祭奠儿孙 美军一天233次搜“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2: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9日,位于阿联酋首都迪拜的一个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放了据称是萨达姆本人悼念儿孙——乌代、库赛、穆斯塔法的最新录音。在录音中,萨达姆将自己“牺牲”的儿孙称做“为伊拉克圣战献身的英雄”。据悉,这是萨达姆近一个月里发表的第三次录音讲话,也是迄今为止能证实乌代和库赛已死的最好证据。

  ***萨达姆悼念儿孙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及《纽约时报》综合报道,播放萨达姆录音的是阿拉比亚电视台(Al-Arabiya)。录音时断时续,效果不是很好。与往常一样,萨达姆在讲话中引用了可兰经。他首先赞美了“伟大”的真主,证实了乌代、库赛及孙子穆斯塔法的死讯,随即对三人的死予以高度评价,将他们称做“伊拉克的烈士”。

  尽管此次讲话以悼念儿孙为主,但在整个录音中,萨达姆没有表露出太多的哀伤。他说,即使自己还有100个孩子,他也希望他们都踏上圣战之路。萨达姆还在录音中称:“每一个诚实、忠诚的战士都期盼以真主的名义,战斗到死。”在录音的末尾,萨达姆再度警告两个“谎言家”(萨达姆经常用谎言家代称美国总统布什及英国首相布莱尔):“你们将会彻底失败。”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说,这盘录音带录制于2003年7月,但具体日期不详。如果录音带中的人被证实确为萨达姆,那录制时间应该是在7月22日乌代库赛被美军打死后。这是该台近一个月来播放的第三盘萨达姆录音带。本月23日,该台曾播放过一盘据说录制于20日的萨达姆录音带,萨达姆在录音中鼓励伊拉克人民英勇抵抗占领军;月中,萨达姆也曾“开口”,对14日成立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进行了猛烈抨击。像前几次一样,五角大楼此次已基本确定,录音带中的男子就是萨达姆本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评论说,萨达姆的这盘录音带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让伊拉克人相信乌代库赛确实已经死了,这一点恐怕是美军展示尸体所办不到的。

  ***美军加快搜捕步伐

  萨达姆录音播放同一天,美军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及附近地区展开了频繁的搜捕行动,以期找到萨达姆的下落。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消息说,在29日一天内,美军的“铁马特遣队”共发动233个突袭行动,至少逮捕175名伊拉克人。

  《纽约时报》的消息说,美军的行动多集中于黎明时分。一名参加行动的美陆军士兵描述每次突袭过程时说:“通常情况下,我们会踢开门闯进去,把嫌疑分子从床上揪起来拽到外面,用绳子捆住手腕,然后扔进卡车里,带回去审问。”

  美军当天的行动取得了相当成果,萨达姆的贴身保镖穆斯利特,以及提克里特前安全部门负责人达赫尔·齐亚纳,“萨达姆敢死队”领导人之一拉法·易卜拉欣·哈桑均落网。美军因此宣称“萨达姆脖子上的绳索越套越紧了”。然而,据美官员透露,美军本打算从这三人口中得到有关萨达姆的有用情报,但到目前为止还一无所获。

  许多伊拉克百姓相信,萨达姆确实藏在提克里特地区。根据阿拉伯世界的传统,如果有人到你家避难,即使此人与你有私人仇怨,你也要不惜自己生命去保护他。一位提克里特人这样说:“萨达姆确实聪明。他知道自己没有必要逃到国外,如果呆在伊拉克,他就能指望我们保护他的责任。”

  不过美军自信,2500万美元的赏金一定会让这个优良传统彻底消失,总会有人跑来告诉美军“他就藏在那儿”,就像乌代和库赛被出卖时一样。有消息说,乌代库赛死后,无数伊拉克人争先恐后地向美军提供萨达姆藏身的线索,这也是美军加快了突袭频率的原因。(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