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访美受“冷遇” 隔离墙分歧难掩老盟友默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1: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沙龙会面。与上周末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受到红地毯相迎的贵宾待遇形成鲜明对比,从接待礼仪上看,沙龙在白宫是遭到了“冷遇”。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和沙龙也显示出了在以色列修建安全隔离墙问题上的分歧。然而,在这些表面文章下潜藏着的,却是美国和以色列这对老盟友根深蒂固的默契。

  ***沙龙阿巴斯,一冷一热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沙龙在与布什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布什讨论了围绕中东和平路线图落实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拆除非法定居点和停止在朱迪亚和撒马利亚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他明确表示,以色列将继续修建隔离墙。不过,他同时承诺,将尽量减少对巴勒斯坦民众生活的干扰。

  在隔离墙问题上,布什明显与沙龙有分歧。当天,布什虽然没有公开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停建隔离墙,但他敦促沙龙政府考虑这种行动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他指出,在以巴双方努力落实路线图计划的道路上,修建这样的隔离墙可能会给巴勒斯坦人发出一个错误信号。此外,布什还赞扬了巴以双方为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采取的措施,但他指出,“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他们的邻国仍有许多艰难的工作需要做”。

  沙龙此次访美与4天前阿巴斯的美国之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阿巴斯在白宫受到了红地毯相迎的礼遇,而对沙龙的接待则显得有些冷清。阿巴斯用他出任总理后的第一次美国之行,向布什的2000万美元直接援助表达了谢意。25日在同一地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曾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予以指责,称隔离墙是通往和平的一个潜在障碍。

  ***老盟友默契在心,巴方失望

  虽然布什对阿巴斯表现了超常的礼遇,但是据认为,美国此举的意图主要还是为了表示对阿巴斯的支持。另一方面,尽管在隔离墙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布什与沙龙还是表现出了作为长期盟友的默契。

  29日,布什明显降低了在隔离墙问题上的调子,而且用词也是相当谨慎。特别是,他还许诺美国将“坚定地致力于”维护以色列的安全和以色列人民的安全,并称这种承诺是“不可动摇的”。

  为呼应布什提出的安全问题,沙龙继续谴责巴勒斯坦领导人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消灭或解散”恐怖组织。不过他也表示,如果目前的平静能够继续,而且巴勒斯坦当局仍将打击暴力组织,以色列将采取更多措施缓解巴勒斯坦民众的生活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阿巴斯总理受到了礼遇,但巴勒斯坦政府对美以会面的结果十分不满。巴勒斯坦议员埃雷卡特说,他曾希望布什要求沙龙停止修建隔离墙,但是布什没有这么做。巴勒斯坦新闻部长阿姆鲁29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以色列总理沙龙当天有关以将继续修建隔离墙的讲话“令人失望”。(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