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阿扁花民脂民膏搞“夫人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1:18 人民网

  泰武文

  近日,陈水扁妻吴淑珍“代夫出征”,前往欧洲进行了所谓的“珍藏台湾、文化睦谊”之旅的“夫人外交”。陈声称,“夫人虽不能站起来,但她用轮椅把台湾推出去,推到国际舞台”。好一幕“悲壮、动人”的演出。

  大花纳税人的血汗钱

  过去台湾当局搞“外交”名目繁多,有“元首外交”、“政党外交”、“经贸外交”、“度假外交”、“学术外交”等。陈水扁上台后又翻出了“夫人外交”新花样。第一次是前年十一月由其妻前往法国代阿扁领取所谓的“国际自由奖”;第二次是去年九月前往美国进行所谓“珍爱民主、亲善之旅”;今年七月已是第三次展开所谓的“夫人外交”。殊不知,其半瘫的夫人三次“代夫出征”,要比陈本人亲自出马花费更多纳税人的“血汗钱”。陈夫人出访,规格几乎与“总统”雷同,专机往来,阵容庞大,耗资巨大,钱都是纳税人上交当局的辛苦劳作所得。在台湾经济不景气、财赤逾三兆元、失业率逾百分之五、数万名学生交不起学费及民间消费五十年来首次出现负百分之一点五七成长的情况下,当局不好好把纳税人的钱用在该用的地方,一次“夫人外交”却要耗资数千万元新台币。陈乱花民脂民膏,只图自己一时“潇洒、痛快”,事后却空手而归,吴淑珍只见了梵帝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面,只收到一根十字架念珠而已,就连吴参观西斯汀教堂时,大礼官也以“身体不适”而不出面接待。难道这就是陈水扁宣扬的所谓台湾“外交空间”的“提升、突破”?难道台湾的钱就真的是多的没处用?难道那么多交不起学费的孩子就不需要救助?

  实为代夫“拼选举”

  此次陈夫人出访欧洲,带去展览的近四百件展品是台湾故宫所藏的中国文物珍宝与极品:她参观的是当年中、美、英、苏签署台湾归还中国的《波茨坦宣言》的所在地“熙尔里宫”。然而,可笑的是陈水扁迄今不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连自己是中国人都不敢讲。不过,陈面对“总统”大选越来越大的压力和困窘,此时却用妻“代夫出征”的方式展开“外交”活动,一方面希望转移岛内选战对扁不利的压力,以展现扁“外交”政绩,提升台湾所谓的“国际”能见度,企图达到为扁助选加分的目的;另一方面借机挑动台湾民众仇视大陆,谎称“夫人外交”突显台湾在“国际上备受中共打压的事实”,台湾“绝对不会因为中共的打压或抵制就退缩,照样勇敢走出去”,以此欺骗台湾民众,挑拨两岸紧张关系,利用“两岸牌”制造事端。陈用夫人当助选员,正是其“拼选举”的惯用伎俩。

  图谋制造“一中一台”

  陈水扁上台以来,在“拓展外交”空间上大把大把地花费纳税人的血汗钱。据台湾报载:二○○○年台湾“援外”经费达二百五十九亿元新台币(包括一九九九年下半年);二○○一年达一百五十七亿、二○○二年一百四十四亿、二○○三年一百四十六亿。陈几乎每年花费逾百亿元新台币用于“援外”,受惠对象就是那些又小、又穷且经常发生政变的国家。这些受到施舍的穷小国家,每年九月,提案助台在联合国“摇旗吶喊”,企图为台湾打开联合国大门。二○○一年九月,陈更投入巨资,派出民进党文宣团赴美游说,首次在纽约联合国附近及曼哈顿二十多处闹市区的出租车候车亭、电话亭等地,刊登了长达一个月时间的以“台湾加入联合国等待绿灯中”为主题的系列户外广告。钱是花了不少,最终也没有解决、也不可能解决台湾参加联合国的问题。陈多次叫苦是受到大陆“打压、杯葛”,“是联合国不尊重台湾应有的代表权”。然事实是,联合国一九七一年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的二七五八号决议,明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

  陈水扁花去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换来的却是陈个人的政治私利和一党私利,台湾人民什么都没得到,什么好处都没有,这种“呆子外交”还需要吗?台湾人民要有地位、尊严,只有实现和平统一后,才会与大陆各族人民一道,真正充分地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