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后萨伊拉克游击战的四种可能走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1: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1日电在布什总统宣布伊拉克主要战斗结束以后,伊拉克游击队已经成为驻伊美军的最大心病。众所周知,美军向来对游击战争最感头痛,此次更不例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驻伊美军在伏击中阵亡的人数达到41人,差不多是在大规模战斗中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

  面对伊拉克“散兵游勇”的不断攻击,美军毅然再次采取了“斩首行动”。7月22日,
美军在摩苏尔的围捕中一举击毙了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库赛和乌代,希望能以“擒贼先擒王”之法对游击队起到威慑作用。但出乎美军意料的是,一周以来,“斩首行动”似乎没有取得任何效果。在库赛和乌代死后,已经有9名美国士兵在伏击中丧生,7月26日,一家美军占领的医院更是遭到了手榴弹的袭击。人们不禁要问:库塞乌代之死真的对美军在伊形势有重大影响吗?

  一些美国评论员辩解道,游击队继续活跃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彻底瓦解它们的体系和意志需要时间,这话自然没错。但如果断言伊拉克游击队将就此消亡依然为时过早——人们甚至无法确认库赛和乌代就是数支伊拉克游击队的核心所在。从长远的视角来看,美军在伊形势的发展不外乎以下四种可能,它们全都和伊拉克游击队的命运息息相关。

  第一,全歼。库塞乌代之死瓦解了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残余势力,游击队也将随之消亡。

  这当然是美国最乐意看到、并会竭力争取的结果,它证明美国采取“斩首行动”的“成功和英明”。按照美国的猜想,伊拉克游击队是依照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体制组织起来的,库赛和乌代就是它们的核心。如果这样的猜想属实,库赛乌代之死就有了两个象征意义:1、游击运动三大头领中的两个已被铲除,游击队即将群龙无首;2、美国的军情机构无所不能,可以成功地渗入复兴社会党的安全机制,萨达姆和其他游击队领领袖同样危在旦夕。

  在这样的声势之下,美国不仅将取得伊拉克战争的最终胜利,并会以伊拉克为基础,逐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改造整个伊斯兰世界。

  第二,遏制。伊拉克游击队将维持现在的活动频率,但难以进一步壮大势力。

  这同样标志着美国在伊拉克取得了战略性的军事胜利,但游击队的存在会对美国以及中东地区产生一定程度的政治影响。而这样一种状态也是美国和游击队双方心目中的底线。

  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它害怕被游击战争牵着鼻子走。因为一旦伊拉克人游击式攻击变得频繁,就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一个“美军被挫败”的印象,进而使美国在中东的一系列计划遭受阻力;此外,游击战具有流动性大、行踪诡异的“先天优势”,美国要想“罩住”它们将耗费巨大的财力和兵力,很可能得不偿失。

  从伊拉克游击队的角度来说,一定强度的攻击是向世界证明“我还在”的关键。而一旦“我存在”,“我”就有继续发展壮大的可能,这对鼓舞游击队员士气,实现游击战争的政治目的都大有裨益。

  两相比较,如果维持现状,美国遇到的麻烦会更大一些。伊拉克游击队存在的时间越长,它们的号召性就越强,扩充兵力、加强装备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也就越有可能向下面第三种形式发展。

  第三,失控。伊拉克游击队的攻击越来越频繁,规模也得到急剧的扩大,使美军伤亡惨重。

  这说明乌代和库赛根本就不是伊拉克游击队的核心军事领导,甚至可以说和游击运动没什么关系,所以美军才能轻易掌握他们的行踪。伊拉克游击队或许与“基地”的组织形式类似,领导结构比较松散,各个部门有充分的单干自由,只接受上级大体上的指导。

  在这样的状况下,游击队就不仅仅是驻伊美军的心病和威胁了。它们会逐步瓦解美军在伊拉克建立的战略根据地,并最终使美国无法实现在伊拉克战争背后的真正意图。

  第四,崩溃。游击队的人数不断壮大,最后把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全部赶跑。

  如果这种局面出现,说明游击队可能有更“恐怖”的来头。说不定它们是“圣战”主义者和地方军队结合的结果,或者是“圣战”组织在伊拉克的变种。它们抱有更强烈的宗教意图而非复兴社会党的宗教意图。这样的话,美军就算把萨达姆杀了也于事无补,更别说追杀那些印在扑克牌通缉令上的其他伊拉克高官了。

  这一可能的存在是因为萨达姆在任期间并不得民心,居住在南方的什叶派尤其对他心怀不满。而萨达姆政权倒台反而可能促成什叶派和逊尼派结成某种联盟。因为对于什叶派来说,萨达姆和美军他们一个也不想要。为了赶走美军,他们大规模走上街头进行示威游行,甚至加入抗击美军的游击队。这是美军先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对于目前的情况,伊拉克美国地面部队司令里卡多·桑切斯中将有清醒的认识。他在7月27日发表讲话说:“我认为,只要我们着占领伊拉克,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和恐怖主义者就会试图袭击美国和联军的士兵。这是我们不得不应付的局面。”

  假如美军在遭遇大规模伤亡的情况下撤离伊拉克的话,将标志他们在伊拉克军事战略的彻底失败。(麦吉尔/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