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地玫瑰”闾丘露薇 花60万美元采访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09:57 北京娱乐信报

  刘易

  闾丘露薇:1992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之后取得香港浸会大学传播硕士学位,加入凤凰卫视,曾采访过多项大型活动,例如长江水灾、香港和澳门回归等,2001年采访报道了中国申奥成功、加入世贸及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2001年11月,赴阿富汗战地采访,成为第一位进入阿富汗的华人女记者。

  冰冷的防弹衣,沙漠般土黄的脸色,被烈风扯乱的黑发,清澈而沉重的眼神,铿锵而坚定的语调……这就是电视画面上的闾丘露薇。

  8月2日,闾丘露薇将来京签售新书《我已出发,闾丘露薇》。在此之前的7月18日,记者在港澳中心见到了前来采访的闾丘露薇,出现在眼前的却是一个纤细清秀的女孩子,她叉着腰,和几个同事有说有笑,活泼的眼神略带些调皮,话音轻柔,说着说着自己便笑了起来。

  闾丘讲工作——

  做记者要敏感,哪里有异动,就“嗖”地窜过去

  记者:您的新书即将出版,写完一本书,和做完一个报道,感觉有何不同?

  闾丘:不一样的,做报道时客观地告诉大家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忠于事实,不能加自己的感受,而书就可以把一些拍不到的东西、看到的一些细节,自己内心的感受都写出来,自己有什么想法也可以表达。

  记者:你进入伊位克前线采访时,有没有害怕过?

  闾丘:没有。我跟我的摄影师说:害怕会打乱阵脚,一点好处也没有,不要害怕,有了事,害怕也没有用。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我都没有害怕过,只是提醒自己小心一点。到采访现场后,脑子里不停地在想下一步干什么、卫星传输是几点、有没有故事交差等,没时间去害怕。

  记者:您还担任了凤凰采访部的主任,日常都要做哪些工作?

  闾丘:在香港,我要安排第二天要采访的东西,安排摄影队、安排记者。他们第二天采访回来,我还要帮他们改稿子,然后晚上还有半小时的节目怎么排,八分钟的专题要怎么出,然后还要开编辑会。偶尔遇到很“赶”的新闻,我会选择自己去。

  记者:您最多同时能想几件事?

  闾丘:好多件,什么事都能想,脑子里刷刷刷刷——就完成了。而且做记者要养成很多好习惯。像我们在这里聊天的时候,我就观察了周围的情况,只要用眼睛一扫,就会明白这里有些什么人?呆会儿会发生什么事?哪里有异动,就“嗖”的一声窜过去……

  闾丘说媒体——

  至于真相如何,只能让观众自己来判断吧

  记者:您曾经在访谈中多次说过,华语媒体要争取成为世界主流媒体之一,那么华语媒体现在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究竟怎样?

  闾丘:每当发生国际大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当你到达某个国家,不管是阿富汗也好、伊拉克也好,他们更重视美英的媒体,因为华语媒体对这方面的关注较少,而且这些事件对中国的直接意义也不大,所以他们认为首先应该让英语地区的受众知道这件事,把我们都列为第三方了。这方面我的感触很深,每当有大事的时候,就会冒出一大帮一大帮的日本和韩国记者,华语记者就不行。

  记者:那么我们的差距主要在什么地方?

  闾丘:主要在财力方面,钱是很重要的,因为做新闻是烧钱的,只赔不赚。西方媒体在新闻上的投入很大,比如说战地记者,他们会花大价钱进行培训,还会在记者人身保障上投入很多资源。

  记者:能透露一下您这次参加伊战报道的开支和费用吗?

  闾丘:我刚刚报完账。算了一下,我们这次在伊拉克和周边国家呆了差不多两个月,不算卫星传送的话,大概用了30万元人民币,如果加上卫星传送就贵了,每天10分钟,10分钟就是1000美元,60天就是60万美元。

  记者:您认为在对伊战的报道中,媒体到底存不存在被人利用,从而误导观众的情况?

  闾丘:伊战报道中,我感受最深的是萨达姆铜像被推倒拉下来的那一瞬间,在镜头上看到很多人在欢呼、在庆祝,但你要知道,镜头对准在不同的地方,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去过那里,其实只是一个很小的广场,那批人加起来也就两三百人,但从镜头里看到的却是一个很大的空间。一些当时在场的美国记者说:观众只看到了欢呼的人群,但没看到背后还有很多人站在那里,冷眼旁观或不屑参与等。我只能这样回答你这个问题:观众有权获得多渠道的资讯,至于真相如何,还是让观众自己来判断吧!

  闾丘论名人——

  看我们巴巴地守着,他们有时会感动

  记者:在电视上经常看到您向一些政府要员提问,能不能谈谈他们和媒体的关系?

  闾丘:香港的原则是这样:记者有采访的权利,官员有不回答的权利,所以大凡有政要出席的场合,一般都设有一个采访区域,不会把记者关在门外,除非这个问题说好了不让采访。记者呆在采访区内,对方从一旁走过,你叫他,向他提问,他愿意回答就回答,不愿意回答就挥手拜拜了。

  记者:采访政要有什么秘诀吗?

  闾丘:没什么秘诀,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在会场、在他们下榻的酒店、在他们可能出现的任何一个地方,算一算他们什么时候下楼、活动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早餐、什么时候睡觉,从早到晚一直在哪里死等。经常苦等一两天而一无所获。采访对象进进出出时看我们巴巴地守在那里,有时就会很感动,心想:啊!你们好辛苦啊!于是过来讲两句。

  记者:和那些一块“蹲点”的记者相比,像您这样的名记者是否具有某种优势?

  闾丘:我记得七年前刚到凤凰的时候,出去采访时混在一群香港记者中间,普普通通,和别人没什么分别。过了几年后,有人就可能会说:噢,那是凤凰的记者,然后慢慢地他就会说:噢,你就是闾丘。

  记者:面对一个和你很熟悉的名人时,您会不会提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

  闾丘:我经常提。如果我的问题和他的回答都只是泛泛而谈,那这条新闻还有什么价值?我要考虑新闻怎么写、是不是大家关注的点等等,所以总希望问题越尖锐越好。当然,回不回答是他们的权利,我又不能逼着他答。

  闾丘谈闾丘——

  我喜欢杨绛、张爱玲,张曼玉是我的偶像

  记者:刚才我们谈到过主持人偶像化的问题,我发现您也正在慢慢被偶像化,这点您感觉到了吗?闾丘:有一点点吧!上次从阿富汗回来,大家来采访我时,问题主要都集中在工作上,现在有些来采访我的人,都开始关心起我的家庭生活、我的思想等等。我承认有往这方面发展的趋势,但我想提醒大家,毕竟我是个记者,记者要保持客观,不要把我的工作和工作之外混为一谈。

  记者:喜欢看哪些方面的书?

  闾丘:我喜欢杨绛、张爱玲,然后看一些英文小说,当然都是朋友推荐或介绍给我的,我没时间去逛书店。然后就是看八卦杂志。我最爱看八卦杂志,这种杂志对我做香港新闻很有好处,能了解大家最近在关心什么问题。

  记者:那您一定对明星们非常熟悉了,您最喜欢哪一位?

  闾丘:张曼玉是我的偶像。她并不是特别漂亮的那种类型,我也不是,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说我不漂亮,但她很有气质,而且越来越有气质,让人觉得似乎不必担心变老。男演员里面我喜欢休·格兰特,喜欢他的绅士风度、幽默、英俊以及他的英国口音。

  记者:假如重新选择的话,您会选择哪种职业?

  闾丘:我还会选择记者,新闻记者。我做别的事肯定没有别人做得好,我选择自己比较擅长的职业。

  本来准备聊闾丘的新书,结果越说越远,扯到了十万八千里之外。闾丘是个很容易交往的人,作为同行,我们找到了很多共同话题。关于新书,闾丘只说了一句:“等着看我的书吧!”

  采访对象就要到了,我发现摄像机已对准大门口,闾丘走过去,拿起麦克风,一脸冷峻地站在旁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