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健全预备役军官管理制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09:54 中国国防报

  李宁、朱斯炜、吴益

  最近,我们围绕如何加强预备役军官的教育管理进行了专题调研。总的感到,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有了新的加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他们的管理教育工作。

  一是要完善考核选拔制度。要结合每年登记统计工作,加大对预备役军官的考核选拔力度,对能力素质不适合部队建设需要和发展要求的,严格按任免权限撤消其预备役军官资格,走开“优胜劣汰”的路子。同时,要把预备役军官的选拔范围向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扩展,多渠道挖掘人才,大范围吸纳人才,切实加强预备役军官队伍的质量建设。

  二是要规范日常管理制度。兵役机关要与地方人事、组织、公安等部门共同完善登记制度,制定不登记不予转接关系、不予落户的有效监督和制约措施,切实提高登记率。各基层人武部要严格管理制度,对常年在外工作的人员,所在地或所在单位人武部要督促本人及时报告外出地点、时间及联系方式。对无故脱离组织和管理的人员,经教育不改正的,要逐级上报取消其预备役军官资格。军分区、人武部则要规范预备役军官转类程序,每年根据预备役部队提出的调整补充计划和要求,会同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共同考核后,统一办理接收、“转类”手续。

  三是要建立培训制度。要发挥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和人武学校的作用,搞好预备役军官的培训。对未服过现役或未经过军事专业培训的,在确定其预备役军官职务等级前,要重点抓好以军事技能为主的任职培训;对复转军人,每年可分期、分批、分专业,重点抓好复训,原则上每两年必须进行一次复训。在此基础上,人武部还要定期组织预备役军官进行动员演练,使他们熟悉快速动员的要求、程序和方法。

  四是要健全奖惩制度。对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表现突出的个人,军地要联合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拒绝履行预备役义务、逃避军事训练和军事勤务以及有其它违法、违纪行为的,应取消其预备役军官身份,并通报其所在单位,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