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将如何对付萨达姆:活捉还是当场打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09:48 人民网

  在阿拉伯电视台播放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悼子录音”后,当地美军愈发相信,目前距这位下落不明的领导人“浮出水面”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然而现在困扰五角大楼的难题就是,如果真的发现了萨达姆行踪,将如何对其进行处置呢?到底是让他步自己两个儿子的后尘(当场被打死),还是争取将其活捉,并且公开进行审判?

  自从萨达姆儿子乌代和库塞被美军击毙后,已经有至少10名美国士兵在伊境内遇袭身
亡。即便五角大楼最后真的证明萨达姆也“驾鹤西去”,通过此事来平息伊拉克境内的反美袭击活动依然需要时间。

  美军承认,自己在伊拉克遇到的抵抗不仅仅来自萨达姆死党,还有许多各自为战的散兵游勇,因此谁也不敢断言,消灭老萨这个前政府“主心骨”就能导致“典型游击战退潮”。同时,普通伊拉克人对乌代和库塞的死也反应不一。虽然萨达姆亲自出面予以“证实”,但仍然有些人至今表示“不相信”;还有的人对这两个“魔王之死”表示欢迎;其他群众则希望能将其活捉并且进行审判。种种迹象表明,即便是反对萨达姆的伊拉克人现在也发现,由美国人来将自己的国内敌人打死“非常令人感到耻辱”,美军就是“再除恶”也成不了当地居民心中的“好人”。

  由于美军在捉拿萨达姆过程中数次发生打死无辜过路人事件,更让自己在巴格达人心中的形象变得一团糟。据说,现在伊拉克境内涉及美国人的说法“几乎没有好话”。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美国的“倒萨盟友”(英国和伊境内反萨派)也纷纷呼吁白宫生擒萨达姆并且对其进行公开审判。他们认为,此举将有利于“一点点剥掉老萨身上的威严”,除了让其幻想成为“阿拉伯圣战烈士”的梦想彻底破灭外,还可能逼迫其认罪伏法。不过,久经沙场的老萨能否束手就擒是最大的疑团。他很可能在最后关头来个“杀身成仁”,从而让自己免遭当众羞辱。

  即便是美国真的如愿将萨达姆推上法庭,此公也可能在被告席上与对手进行“舌战”,甚至可能将自己与美国人之间那些“见不得人”的交易统统抖落出来,从而来个“风光无限的石破天惊”。其中最让人感兴趣的恐怕就是1981年萨达姆同美国总统特使、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对话内容了。最近,数位美国高官对萨达姆的命运发出了“警告”,有的说,如果抓获此人过程中威胁到了美军生命,将予以击毙,有的说如何处理萨达姆是战地指挥官的责任,还有的说“老萨越早死掉越好”。美国务卿鲍威尔甚至将萨达姆称作是“没有人要的垃圾”。因此,最后萨达姆被当场打死的可能性很大。

  专家指出,如果美国能够将自己的注意力更多放在抓紧时间恢复伊拉克人民的正常生活上,那么对争取民心的正面影响将远远胜于击毙萨达姆父子三人。此外,虽然目前国际社会要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上“唱主角”的呼声日益高涨,但美国依然强调,自己现在不准备“放权”。(来源: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