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人风采:郭司令员的新天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李秀锋、卜赋斌

  1996年1月,郭洪玉从外长山要塞区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他本可以定居在大连,过悠闲、舒适的都市生活,可是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农民的儿子,他决定到农村去开创一片新天地。

  郭洪玉与老伴一起来到了辽宁省普兰店市坦子镇郑沟村。为了便于种地、栽种果树,他将房址选在了一个荒山坡上,动用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0万余元盖了三间瓦房,承包了一片荒山。“一个退了休的司令员,放着舒适的日子不过,非要跑到这个穷山沟来瞎折腾。”儿女们不理解,老战友们不理解,认为郭洪玉可能是一时头脑发热,等过了这股热乎劲儿,他就会回来了。郭洪玉并没有改变初衷。他坚信在这个穷山沟里自己会有所作为。为了节省开支,他和老伴起早贪黑,一锹一镐地刨坑栽苗。节假日,他还动员三个儿女来帮工。“自己受苦也就罢了,还要连累我们”,儿女们边干边埋怨。此时,郭洪玉就乐呵呵地开导他们:“老爸虽然退职休养了,身子骨还硬朗,还可以做一点事情,不管啥时候,劳动的本色不能丢啊!”在儿女们的协助下,郭洪玉当年便栽下了300多棵果树。次年春天,当儿女们看到当初那块曾是光秃秃的山坡如今是绿意盎然,一片生机时,不由得对父亲的选择感到由衷的敬佩,再也不反对了。

  为了实现科学栽种,郭洪玉购买了许多有关果树嫁接与管理等方面的书刊,一有空闲就坐下来研究,并引进生态农业思想,边学习边实践,最终摸索出了一套果树套植、瓜果套种的立体种植方法。他的果林慢慢地成了当地群众学习的“示范林”。每当周围的群众慕名前来求教的时候,郭洪玉内心感到一种无比的充实,也更坚定了他改造这片荒山的决心。

  郭洪玉是农民的儿子,他深知农民的甘苦。“要让这里的群众富起来,就得先让这里的荒山绿起来。”他积极动员群众垦山栽种果树。有些群众家里贫穷,他就四处奔波帮他们贷款,还将自己精心培育的树苗无偿提供给他们。为了提高果树成活率,他先后多次到大连果树科普推广中心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果树嫁接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几年的时间里,那一座座荒山如今变成了一座座郁郁葱葱的“花果山”。郭洪玉也成了城子坦镇十里八村出了名的“果树司令”,已有10余户群众在郭洪玉的帮助下,依靠种植果树富了起来。

  1999年秋季的一天,郑沟村小学请郭洪玉到学校讲革命传统课。课后,郭洪玉在与老师们闲聊时,了解到班里有个叫郑玲玲的女学生,父亲不幸病逝,母亲后来改嫁了。小玲玲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前不久因为家里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了。郭洪玉听了心里很难过,决定帮助小玲玲重返学堂。他不仅用自己退休工资承担了小玲玲的全部学费,定期为她送去学习用品,而且每年都向郑沟村小学捐赠500元钱,用以帮助其他一些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到目前为止,他已为郑沟村小学资助了3000多元钱。钱虽不多,情义无价。郑沟村小学师生们为了表达对郭洪玉的感激之情,利用节假日的时间从山下修了一条通往郭洪玉家的800米长的山路,并时常对这条连结着老一辈对新一代无限关爱的山路进行打扫和维修。2000年9月1日开学的那天,郑沟村小学的全体师生,将一面绣有“尊师重教、情真意切”的锦旗送到了郭洪玉手中,表达了他们无限的敬意。

  郭洪玉说:“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儿子,现在我因为年龄的限制不能继续自己热爱的工作了,但只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样能实现一名党员的价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