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军节特写:黄海前哨的拥军名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09:37 中国国防报

  刘正才

  在驻黄海前哨某部军营,常常可以看到张翠芝大娘的身影。在官兵们的心目中,她是海岛最有名气的“白衣天使”。张翠芝有一手绝艺,专治骨骼肌肉损伤。数十年来,她风里来雨里去,始终如一地为守岛的子弟兵免费诊治各种训练损伤等疾病。

  与张翠芝家仅有一墙之隔的两个海防连队,体能训练强度较大,极易造成骨骼肌肉损伤,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如不及时治疗,就会落下后遗症。每逢出现训练伤员,官兵们都会把张翠芝请到连队会诊。张翠芝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伤员推、拿、揉、捏,最后再喷洒些被她视为秘方的珍贵药物。经过两三天的休整,这些伤员很快就恢复如初,重新返回到了训练场。

  双休日,两个连队组织了一场足球对抗赛,激烈精彩的对抗不时赢得啦啦队的阵阵叫好声。正在兴头上,二连战士小蔡与对方一名队员撞到了一起,膝关节当即错了位,韧带轻度撕裂。张翠芝得到消息后,拎起布兜风风火火赶到连队。看到小蔡躺在床上痛苦的模样,张翠芝一边宽言安慰分散小蔡的注意力,一边轻轻地为他揉捏,突然一发力,小蔡还没有反应过来,只听“咯嘣”一声错位的膝关节已复位了。为了使小蔡撕裂的韧带早日恢复,张翠芝坚持每天来到连队为他按摩膝关节韧带,并外敷各类特效中草药。经过一周时间的治疗,小蔡彻底康复了。

  部队政委李英彬患有腰肌劳损的病症,先后经过多家医院治疗都没有明显效果。李政委坚持每周一次请张翠芝推拿诊治。半年后,奇迹出现了,李政委腰肌痛疼的症状逐渐消失,从参加一些小运动量训练开始,逐步可以跟上机关每天的体能训练进度。今年新兵入营集训期间,每逢双休日李政委都亲自用车把张翠芝接到新兵连,为数百名新兵巡诊,较好地预防了训练伤。新兵下连后,李政委亲自将一面绣有“军民一家,鱼水情深”的锦旗送到了张翠芝手中。

  数十年来,张翠芝连续获得数十面(块)部队和地方政府赠予的锦旗、牌匾,每年都被县评为“拥军模范”。驻地政府领导自豪地说:“张翠芝是我们黄海前哨的一张拥军名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