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成长闻思录之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07:17 解放军报

  求真务实敢较真——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成长闻思录之二

  ●曾建超、本报记者高艾苏、夏洪平

  今年3月,总部工作组验收该师武器装备建设成果,计划只考核修理营紧急出动等8个课目。王西欣却主动要求按作战需求组织自动化指挥、导弹、坦克等10多个单位,编成综合
保障群接受考核。机关的同志给他提醒:“万一考‘糊’了,师里多年探索的装备管理责任制经验就不能在全军推广了。”王西欣的回答是:“出不出经验事小,出不出战斗力事大。让工作组全面考核,既是对上级负责,更是对战斗力负责!”

  战争是生与死的较量,容不得半点虚假;训练场直接连着战场,也容不得半点虚假。要带出明天战场上的胜利之师,就必须在今天的训练场上求真务实。这个理,王西欣想得特别透。

  求真不易,不易在“名利”二字。心底无私天地宽,淡泊名利好落实。只要抛开一己之私,始终把对战斗力负责放在首位,就会干啥事都动真格,不玩虚招。去年9月,王西欣率部参加军区重大演习,有关部门提议搭建一个上档次的观礼台,给亲临现场观摩的各级首长留个好印象。王西欣与党委“一班人”碰头后,果断否决了这个建议,只因地制宜搭建了一个简便实用的观摩台,让部队把心思全部用在演习上,用部队的实战能力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整师摩托化开进速度不够快曾是制约该师战斗力生长的瓶颈。要使车轮子在高原“天路”上纵横驰骋,危险因素多。有人提醒王西欣,事故上天,官帽落地,别拿自己的前程当儿戏。王西欣把这些好心劝告全当耳旁风,继续组织以“百车千里闯险路”、“百车天天路上跑”为主要课目的驾驶员年度复训,让部队在近似实战的恶劣环境中摔打磨练。

  一次演练结束后,官兵人困马乏,此时班师回营,既能保安全稳定,又能保演练成果。可王西欣的想法不同:部队真实的战斗力究竟咋样?越是在这种环境恶劣、部队极度疲惫的条件下,得到的答案误差越小。他与“一班人”研究后,决定跟自己较较真。王西欣一声令下,全师万人千车,在海拔3000多米、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中,进行多课题、远距离的计划外昼夜综合演练。临时定路线、出情况,逼着部队在空袭战中求生、在电磁战中联络、在精确打击中规避。历时5昼夜,打了大小10多“仗”,部队战斗力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