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内阁的“政绩”:走了一条扩展军事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22:41 人民网

  长达190天的日本第156届通常国会于7月28日宣告闭会。小泉首相也于29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内与记者见面,向媒体披露了他对本届国会工作的评价和准备参加拟于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打算。

  对于小泉再次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的表态,日本媒体与民众都有不同反应。《朝日新闻》在今天发表的社论中指出,尽管小泉至今仍保持着高达42%的支持率,而且无论是在自民
党内还是在在野党,都还没有出现能与小泉相抗衡的候选人,但这并不能保证在未来的大选中选民一定投自民党的票。小泉首相上台后一直在说,“要摧垮自民党”。其意是说,要打破在自民党长期统治下生成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然而从现实来看,值得令人称道的成果并不多,日本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相反,正如在国会闭幕前,执政三党极力提出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特别法案所显示的那样,小泉首相不断在军事方面大幅度修改日本原有政策的决断,在民众中引起很大不安。是让小泉内阁继续存在下去,还是力争实现政权更迭,这将关系到日本国家和民众的未来。

  《朝日新闻》的社论可谓一针见血地刺中了小泉内阁的要害。虽然小泉在记者会见时反复强调,日本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复苏迹象,这是小泉内阁成立后播下的改革种子开始发芽的结果。小泉同时表示,在改革刚刚取得发芽成效的阶段,他将与一切想扼杀改革成果幼苗的动向做坚决斗争。

  对于小泉上台以来都做了些什么,日本民众自是心知肚明。据日本媒体统计,在刚刚闭幕的上届国会中,在短短的190天的时间里,执政党共提出了121项法案,获得通过的为118项,通过率达97.5%,在战后名列第三位。其中特别重大的提案是6月份通过的有事立法相关三法案和7月份通过的旨在向伊拉克派兵的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措施法。此外还有个人情报保护法案和黑市金融对策法等。而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改案、拥护人权法案、节假日改正法案、教育基本法修正案等,特别是作为本届国会最大课题的经济复苏问题、克服通货紧缩等重大经济课题却被作为问题留给了下届国会。人们从中不难看出,在上届国会中,小泉内阁究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哪些问题上。他走的完全是一条重扩展军事力量与安保,轻经济、教育的道路。日本民众也因此有理由提出疑问,靠小泉首相今天的承诺能否真的带领日本经济走出困境?

  为了实现政权更迭,在野的民主党和自由党已于日前实现了合并。在执政的自民党内围绕总裁候选人问题,各大派系之间也展开了明争暗斗。小泉在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能否再次当选,他当选后将提出什么样的立法和政策,这一切都将成为今秋观察日本政治走向的热点。(陈志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