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伊拉克战争后英国和法德关系越来越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22:32 新华网

  新华网7月30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30日表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英国和法国、德国的关系日渐改善。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说,在伊战结束后,英、法、德再也不愿重复那段不和谐的过去,目前,英国和德法的关系非常好。

  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布莱尔曾强烈谴责地过法国,针对英美西提交的对伊拉克动武草案修正案,法国当时表示要在安理会上使用否决权。

  英国人担心,由于英政府和美国靠得太近,英国会逐渐丧失对欧盟的影响,而法国和德国会趁机扩大自己在欧洲的发言权。类似问题在英国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自撒切尔夫人担任英国首相以来,奉行与美国更加亲密的外交政策,但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英国始终在站在欧洲还是美国一边的问题上摇摆,因为英国毕竟也离不开欧洲。梅杰和布莱尔也多次面临这种选择,每逢重大选择时,尤其是欧洲与美国有利益冲突时,英国多半站在美国一边,英报曾评论说,“英国习惯站在和自己语言、习惯相近的国家一边”。

  布莱尔一直否认英国必须做出决定是站在欧洲还是站在美国一边,布莱尔表示,大西洋两岸的国家有个共识,那就是我们不是对抗的两极,我们是伙伴,正是基于这一点,英美法才能聚在一起。

  布莱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回答了凯利自杀一事给英国政府带来信任危机、以及他自己政治生涯等问题,布莱尔称,他乐于担任英国首相一职,如果有需要的话,将会努力弥补因伊拉克战争而造成的公众对政府信任度下降等损失。(曹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